鄢维民:科创驱动下 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深圳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鄢维民参与此次论坛,并发表题为“科创驱动下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的创始核心成员,他以证券业看商界,并以三十年的观察跟踪,思考深圳企业的发展与创新,寻找其背后的逻辑和共性。在商业竞争的残酷性凸显的当下,鄢维民分享了他关于“科创时代该如何进行更好的连接与对话”这一问题的一些独到认识。

  首先,鄢维民在分析工业革命产生背景时提出,资金内生于生产,继而产生金融。“中国人不会做权力和资本的奴隶,而要做权力和资本的主人。并非由人的欲望而产生了市场经济、工业革命和科技创新。”在鄢维民看来,华为总裁任正非放弃公司控股权之举,意味着他放弃了自己的个人权力、地位和财富以及其作为老板的角色。而要实现客户梦想、以客户为中心,正是工业文明的特点。

  对于“华为基本法”这样的一个管理大纲,鄢维民给予了高度肯定。“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评,已成为华为基本法的价值观,也是华为取得今日成就的重要原因。”鄢维民表示。

  谈及以往华为学习美国IBM公司的经验,鄢维民说:“在学习西方管理文化时,当其内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华为原有的利益、思想习惯产生矛盾时,任正非消除私欲,只留下了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国际分工竞争的大背景下,华为逐渐找到了一条开放、包容、多元的道路,今天才可以成为世界领先。”鄢维民认为,市场经济不是靠外在条件改变,而是要靠内生的追求驱动。内生对真理与科学的追求,将这种追求融入生产、工作、生活,乃至生命。秉持着这种观念,有助于面对各种困难,成为行业的巅峰者。

  而在中国创新问题上,鄢维民也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他认为,中国创新的源头活水包括技术创新、企业的制度创新、价值观创新、理论创新等不同层面的创新,一切都要靠真刀真枪实干出来。要将内生的制度建设、理论建设、道路建设、文化建设,变成我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建设的灵魂、主宰和底气。

  在演讲最后,鄢维民表示,新中国建国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带给中国人民的,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丰硕的理论成果。“内在内生的生命根本智慧放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就是要把每个人生存奋斗的历程变成一种价值观。我们要向世界表明,我们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成功走向成功。”鄢维民坚定地表示。

关键词阅读:科技创新 产业升级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鄢维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