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全球英才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科技部相关领导在致辞时表示,目前国际形式异常复杂,这种偶然与必然、苗头与趋势、乱局与变局交织在一起,中国更需要突破一些碎片化的国际乱象和主观性的报道,总体把握这种形势发展脉络和阶段性特征。

  当谈到人才的问题时,该领导指出,“我们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引进国外人才,聚全球英才,让他们来得了、待得住、留得好。”

  他最后表示:“我们要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华为走的就是这条路。很多企业仅靠引进消化吸收,倾向于买技术,但实际上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非常荣幸来参加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感谢中国母基金联盟、金融界的盛情邀请。

  今天群贤毕至、高手云集,特别是金融界在科技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科技改变生活,人才是第一资源。现阶段讨论这个话题有特殊的意义。当下,中美贸易冲突持续,全球经贸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同时国内经济预期不够稳定,经济转型面临众多困难,就如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讲:“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改革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忧中有机。实际上,目前国际形式异常复杂,这种偶然与必然、苗头与趋势、乱局与变局交织在一起,我们更需要突破一些碎片化的国际乱象和主观性的报道,总体把握这种形势发展脉络和阶段性特征。实际上这几大矛盾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体现为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矛盾。

  面临这些错综复杂的问题,我们担心的是急躁、冲动、偏激和误判,而需要的是清醒、耐心、定力和制度。中央提出要建立高标准的市场经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从而获得高质量发展。正如华为任正非任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狭隘的排斥美国,他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企业以及美国政策分开。他说美国是老师,学生超过老师,美国当然会不舒服,我们要避免刺激美国。

  美国有很多优势,但是他们的问题也很多,他们缺少我们需要的。目前,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最好的天使基金、VC、开放的市场竞争体系等。现在美国也不再自信,因此,美国对中国全面遏制,限制中国并购高新技术企业,我有幸在以色列和美国这两个创新大国长期工作过。我深有体会,我们在经济、科技、教育、军事、金融等方面与这两个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因此美国现在限制中国并购高新技术企业,限制中国进口高新技术产品。但是,我觉得美国也有一些理智的声音,最近耶鲁校长的发声就表明了这一点。

  我们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引进国外人才,聚全球英才,让他们来得了、待得住、留得好。我们国家有160个高新区,超过590个精品开发区,但美国限制、打压的都在深圳的一个街道办事处,这说明我们的科技含量还是不够。中央的政策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战略导向,因势利导、统筹谋划,高标准的市场经济、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想通过今天的会议,将产、学、研集中在一起,通过交流,使创新能找到差距,沟通能形成价值、增进感情、产生价值。

  最近我看金一楠发表文章讲得不错:

  一是知识不是力量,只有能执行的知识才有力量。中国提倡企业家精神,这两者都提倡也难,创新精神是企业家精神,美国、以色列都是创新很强,德国、日本工匠精神比较浓,现在我们两个都学。

  二是人人都是普通人,但是人人都可做非凡之事,华为长期瞄准一个成果长期研发,原始创新很难需要长期积累,跨学科、跨产业集成创新更难。相对来讲,消化、吸收创新比较容易,抄近道、走捷径,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是到美国、欧洲学技术、学管理、学营销,学商业模式。到了新时期,这三种模式并不是孤立的,我们要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华为走的就是这条路。很多企业仅靠引进消化吸收,倾向于买技术,但实际上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三是再谦卑的骨子里也流淌着江湖。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产业升级 科技创新 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