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毛利率可比上市公司倒数第二

  山西汾酒(600809.SH)2018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93.08亿元,同比增长47.63%,营业成本31.43亿元,同比增长53.23%,毛利率水平66.23%,同比下滑1.24个百分点。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再11家上市白酒公司中,山西汾酒2018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66.23%,仅高于老白干酒,排名倒数第二位。

  山西汾酒表示,公司收购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经销运营杏花村酒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包销运营控股股东系列酒业务,两个新增酒类经销业务板块毛利率低,导致摊薄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

  此外,根据公司近3年年报披露,公司日常关联交易规模逐年增加。

  2016年、2017年、2018年,山西汾酒与关联方实际发生的日常交易金额分别为7.76亿元、11.57亿元、29.28亿元。公司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29.28亿元,较上年同比大幅增加153%,其中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总金额达21.44亿元,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加总金额达6.95亿元。

  当期,公司关联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和关联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25%和7.47%。

  日常关联交易中,山西汾酒向关联方采购酿酒材料合计9.78亿元,关联供货方均为控股股东旗下酿酒公司,采购酿酒材料无第三方可比价格,2018年参照历史年度价格执行。

  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与上年同比大幅增加,一方面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全力推进对控股股东酒类业务营销整合力度,向关联方采购及销售业务大幅增加,扩大了市场份额,提升了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因公司分步实施对关联方酒类业务的整合,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公司毛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披露,山西汾酒前期预计2018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不超过23.38亿元,并经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报告期内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9.28亿元,公司追加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合计8.7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