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人口疏解影响 东方时尚北京区收入减亿元

  年报显示,东方时尚(603377.SH)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亿元,同比下降10.41%;实现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4.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39.90%。公司驾培服务、陪练服务分别实现毛利率49.09%、17.80%,同比分别下降4.56%和10.11%。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8年,东方时尚北京地区和昆明地区收入分别为85,692.55万元、9,887.65,相对于2019年的96,088.74万元、11,877.84都呈现大幅下滑的状态。其中,北京地区下滑金额10396.19万元。

  东方时尚表示,2018年北京地区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受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人口外迁的政策因素影响,北京地区学车总量趋缓,进而导致公司招生人数同比有所下降。地区人口疏解政策虽然对公司招生总量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逐年递增。此外,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摩托车等班型,以期通过增加班型种类满足市场需求;VR模拟驾驶培训植入传统教学有望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云南东方时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主要受当地驾驶学校价格竞争的影响;此外,云南东方时尚校区离市区较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生。目前,云南东方时尚嵩明校区与昆明市区已新开通高速公路,方便市区学员报名学车;云南东方时尚和当地各大院校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同时也将在昆明市区租用训练场地,更方便学员参加训练,有利于扩大在当地的招生份额,提高知名度。

  2018年,东方时尚驾驶培训业务毛利率为49.09%,同比下降4.56%。由前文分析可知,受招生人数减少及培训价格下降的影响,驾驶培训业务收入下降10.69%;营业成本同比下降幅度较小。

  2018年,东方时尚陪练服务毛利率为17.80%,同比下降10.11%。2018年,陪练服务营业收入增长3.24%,增幅较小,受人工成本增加及燃料成本单位价格上升的影响,导致营业成本增幅大于营业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