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系”退出?天风证券拟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

摘要
A股上市券商天风证券与在港股上市的恒泰证券的九家股东达成收购意向,拟购后者29.99%股权,将成为单一大股东。根据天风证券最新公告,其与九名交易对手已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

  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之后,市场再现券商并购案。A股上市券商天风证券与在港股上市的恒泰证券的九家股东达成收购意向,拟购后者29.99%股权,将成为单一大股东。

  5月29日,恒投证券(恒泰证券H股上市主体)大涨14.07%,收报3港元。天风证券上涨3.05%,收报9.47元。

  1

  现金收购29.99%股权

  5月28日晚间,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后者已发行股本约29.99%。本次签署的为意向性协议,具体的收购金额等内容尚需进一步协商确定。

  天风证券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更多收购相关事宜,称一切以公告为准。而恒泰证券方面,也是低调处理。

  天风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公司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股权收购协议,在股权收购议生效及执行前,本意向性协议的履行不会对公司2019年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2

  “明天系”退出?

  企查查显示,目前恒泰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是“明天系”的包头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03%。若天风证券此次收购成功,则意味着天风证券将取代“明天系”,成为恒泰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天风证券最新公告,其与九名交易对手已签订《股权收购意向书》。而实际上,这九名交易对手均为“明天系”旗下用于资本运作的壳公司。而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明天系”对于旗下重要金融机构股权急于脱手。

  实际上,恒泰证券股权转让并非首次,之前有一次“流产”经历。2018年1月2日,恒泰证券公告称,公司的九名股东拟将所持有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集团,作价90亿元。不过,随后中信国安集团陷入资金困局,百亿资产轮候冻结,债务规模更是高达千亿,收购意向终止。

  3

  刺激股价飙升

  收购意向公布后,恒泰证券股价大幅飙升。

  截至5月29日收盘,恒投证券(恒泰证券H股简称)拉出久违的一条光头大阳线,最后报收3港元,涨0.37点,涨幅达14.07%。天风证券股价保持多个交易日的良好涨势,收于9.47元,涨幅为3.05%。总体来看,市场对于此次收购表示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成立于1998年12月,注册资本26.05亿元,法定代表人是庞介民。公告显示,2018年度恒泰证券经审计总资产300.5亿元,净资产95.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14亿元,净利润亏损6.66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总资产330.9亿元,净资产10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6.27亿元。

  作为收购方的天风证券体量也不大,近年来通过特色化经营,可谓“意气风发”。对于此次收购计划,市场人士解读为充满顺势做大做强的雄心和“野心”。

  天风证券深谙资本金对于一家金融机构的重要性,近年来有多次 “补血”动作。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至今,天风证券通过发债、配股等融资途径,募集奖金规模近150亿元。

  4

  行业整合或加速

  引发行业关注的是,这是继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后,券商又一大整合案例。

  在行业集中度日益提升的趋势下,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也积极布局重点区域,实现更大的协同效应。其收购广州证券的原因之一,就是看重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的营业网点布局,有利于快速提升中信证券在广东省的市场份额,补强区域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证券行业头部效应愈发凸显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加入整合大军。

  另有专业人士表示,行业的转型升级有目共睹,未来行业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也意味着不可能所有券商都有饭吃。而从以往经历来看,行业发展的周期基本也都伴随着行业的资源整合。另外,随着外资的逐步进入,行业的整合升级必然进一步加速。

关键词阅读:恒泰证券 天风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