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翔环境副总弟弟内幕交易亏掉10万 要亏就"拉朋友一起亏"?

摘要
余明控制的中原证券账户交易“天翔环境”股票具有大额资金突击转入,重仓买入,成交金额明显放大,交易股票类别突变等特征,成交意愿坚决,账户交易明显异常。

  大股东21亿资金占用,证监局处罚,身处财务危局的天翔环境陷入多事之秋。

  28日,重庆证监局一纸行政处罚决定书曝光了一起内幕交易案,交易标的正是天翔环境,主要的内幕交易者是公司副总经理余庆的弟弟余明。

  数据显示,余明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合计买入天翔环境20余万元,最终亏损近10万。值得注意的是,余明在自己内幕交易的同时,还将内幕消息泄露给多位好友,其中一位朋友花费2万余元买入天翔环境,卖出后亏损超7500万元。

  重组计划与内幕消息

  内幕消息正是源于天翔环境收购GAT、Viscotherm AG、中德西拉子及德阳阿维斯等4家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

  一系列重组计划最早开始于2015年。

  2015年12月,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武及总经理邓翔前往德国法兰克福与GAT控股股东进行洽谈,对方表达有出售GAT的意愿。2016年2月,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副董事长杨武、总经理邓翔前往德国法兰克福,邓亲华表达了收购GAT的意愿。

  此外,2016年10月,中德西拉子及德阳阿维斯(系天翔环境控股股东关联企业)通过控制Platin 1361.GmbH和Platin 1362.GmbH两家公司,与欧绿保国际(ALBA International Holding GmbH)签署2份《股权购买协议》,并于2017年3月23日完成股权交割,中德西拉子间接持有欧绿保服务60%股权以及欧绿保Re-life 49%股权,德阳阿维斯间接持有欧绿保资源60%股权。

  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上述重组计划均因天翔环境正在与AS公司重组而暂时搁置。

  直到2018年1月4日,与AS公司的重组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天翔环境开始筹划收购GAT、Viscotherm AG,以及欧绿保项目。

  2018年6月8日,天翔环境股票开始停牌。2018年6月11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拟收购GAT及Viscotherm AG两家标的。2018年6月22日,天翔环境收到证监会关于天翔环境与AS进行重组的批文。2018年7月9日,天翔环境发布公告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拟新增收购标的,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中德西拉子和德阳阿维斯两家公司。

  证监局表示,天翔环境上述重组事项构成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为不晚于2018年5月初,终点为2018年7月9日天翔环境发布收购上述4家标的的公告。

  其中,内幕信息知情人包括天翔环境董事长邓亲华、副董事长杨武、总经理邓翔、副总经理余庆、董秘王培勇、海外事业部财务经理郭某、Viscotherm AG和GAT公司实际控制人、欧绿保集团董事长、欧绿保资源总经理等。

  副总弟弟内幕交易亏掉10万

  2018年2月7日,余明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开立账户,下挂一个上海股东账户和一个深圳股东账户,该证券账户由余明本人实际控制,账户上的资产为余明本人所有。

  巧合的是,开户不足2个月,余明就抓到了内幕交易的“机会”。

  去年4、5月份,当余明哥哥余庆回父母家探望时,余明在旁边听到了余庆打电话商谈天翔环境重组收购德国欧绿保项目的事项。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余明控制的中原证券账户于2018年5月23日,以10.45元/股价格买入天翔环境股票2万股,成交金额20.9万元,盈利为-9.78万元。

  文件显示,余明控制的中原证券账户交易“天翔环境”股票具有大额资金突击转入,重仓买入,成交金额明显放大,交易股票类别突变等特征,成交意愿坚决,账户交易明显异常。

  除此之外,余明还将此内幕信息在敏感期内通过微信告诉了王某、杨某、金某及罗某等4名朋友,其中杨某在敏感期内使用本人在国金证券开立的账户交易“天翔环境”,合计买入“天翔环境”2000股,成交金额为2.02万元,并于12月13日卖出“天翔环境”2000股,成交金额为1.27万元,共计亏损7561.51元。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重庆证监局决定对余明处以15万元罚款。

  四面楚歌股价一泻千里

  从股价方面来看,天翔环境自去年5月至去年年底股价接近腰斩,其中自6月8日因上述重组事项停牌,复牌后连收4个跌停,停牌期间,天翔环境多次公告了因贷款纠纷等收到的诉讼情况。

  就在今年3月8日晚,天翔环境发布公告表示,天翔环境控股股东邓亲华及其一致行动人邓翔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和违规担保情形;2019年1月24日,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2019年3月8日,公司四名董事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5月13日晚间,天翔环境公告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由于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拟对天翔环境进行处罚。根据证监会文件,公司的违法事实有2项:一是未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相关关联交易情况;二是未及时披露、且未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况。

  最令投资者关注的是,身陷多事之秋的天翔环境基本面正在加剧恶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天翔环境的净利润已经连续4个季度为负,去年全年也在A股暴雷潮中曝出17.44亿元亏损。

  目前,天翔环境股价仅为4块多一股,昔日超百亿市值早已不足20亿。

关键词阅读:天翔环境 内幕交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