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开放创新让潍柴动力奔腾不息

  金融界网站讯  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到潍柴集团考察,仔细听取企业产品创新情况介绍,和中外研发人员交流,并与企业海外研发中心视频连线,勉励企业更大力度开展国际创新合作,让潍柴动力、让中国装备的动力奔腾不息。

  (图示:李克强总理与潍柴(东京)科技创新中心的研发人员视频连线)

  “只有开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潍柴一直认为,创新必须要开放与自主相结合,“以我为主、链合创新”,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实现国内外产业链共同提升。哪里有前沿的科技、有创新的人才,研发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潍柴的开放技术合作由来已久。从科技最前沿的法国马赛、德国亚琛,到美国的硅谷和芝加哥,再到日本东京,潍柴都建立了自己的前沿创新中心。同时依托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潍柴牵头成立的内燃机可靠性国际技术创新联盟,囊括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西南研究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FEV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等国际一流高效和科研机构,国内的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也都悉数在列,这些都是与潍柴有着长期产学研合作的“老朋友”。潍柴的研发共同体、应用共同体更是囊括了德国博世等近百家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链合创新,进行联合攻关,实现了产业链共同提升。

  (图示:李克强总理与潍柴海外专家亲切握手)

  面向全球市场化引进中高端人才,打造了我国内燃机行业的最强人才集聚地。潍柴海外研发中心聚集了600多名高科技人才,大都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科研机构。潍柴在国内先后引进海外高端人才300多名,在发动机板块拥有一支3000余人的技术研发团队。未来,潍柴集团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特别是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博士及新能源、大数据等新业态人才。

  近10年潍柴围绕技术短板,先后投资并购了8家欧美高技术企业,并利用潍柴的研发平台和资源开展协同创新,掌握关键技术,推动技术提升。在潍柴推动下,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等都成功扭亏为盈,建立了新的国际竞争优势,得到了当地企业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谭旭光还获得了意大利工商业领域最高奖——莱昂纳多国际奖。

  如今,潍柴国际创新大协同效应已经显现,创新已成为潍柴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的动力之源,驱动着潍柴向着更远的未来奔腾而去。潍柴动力,奔腾不息!

关键词阅读:潍柴动力 开放合作 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