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要回来?港股A股概念股闻讯上涨 港交所3年变革能否重拾阿里“芳心”

摘要
市场分析人士点评称,热情中也需保有冷静,阿里巴巴显然不会因为情怀回国上市,而会因为哪里更好融资而上市。

  5年前,港交所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香港保住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名声,但却失去了最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

  5年后,阿里巴巴据传将二次赴港上市,这一次双方是否能重拾旧缘呢?

  港交所痛失阿里

  港交所曾拥有阿里,只不过只是阿里的一部分,阿里网络。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时代码为1688.HK,而且首日开盘价便收报30港元。市值达到1996亿港元的阿里巴巴一跃成为中国互联网业首家市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公司。

  而在2012年 6月 20日,阿里巴巴网络选择从港交所退市,回购雅虎所持的20%股权,整合旗下淘宝、支付宝、天猫等优势资源后,阿里整装待发,意欲推进“大阿里”的整体上市。

  但双方的纠结也至此展开。港交所坚决不愿为其开“同股不同权”的绿灯,阿里系管理层又坚决不愿意房企对公司的控股权,双方僵持不下,最后的结局大家也都了然。

  港交所历时三年变革

  拒绝阿里后,港交所的同股同权规矩变革耗时三年。

  2015年6月,香港证监会发表声明称,董事局一致决定,不支持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交所主要上市的建议草案。

  不过,2018年12月15日,港交所便宣布改革上市规则,在一定条件下允许同股不同权和不盈利企业上市。

  曾在香港与美国之间无比纠结的阿里巴巴最终选择了赴美上市,而港交所也痛失明珠。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变革上市规则,这不是最安全最容易的决定,但这是最有利于香港的决定。不少人认为,这为后续小米、蚂蚁金服等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扫清障碍。

  大门打开,阿里何时才来

  虽传言阿里将赴美募资200亿美元,但经求证,阿里方表示对该传闻不予置评。

  不过,市场早已闻风而动。今日早间,A股的阿里概念股新华都、三江购物、恒生电子等均高开上涨。港股的阿里概念如阿里影业、阿里健康等均在盘前领涨。就连港交所早盘也一度涨超2%。

  传言扑朔迷离,天眼君还记得,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曾在某公开场合表示,阿里百分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回来是回香港还是回上海,这是它自己的选择。而马云也曾在公开场合向林郑月娥表示,考虑回港上市。

  这一传闻的初步计划一旦敲定,无疑将又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资本盛宴。

  据回顾,当年阿里赴美上市便吸引了整个华尔街投资界,几乎所有的顶级投资银行都在定期的和该公司高管马云和蔡崇信吃饭。而最终参与IPO的也是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小摩)、摩根士丹利(大摩)等5家顶级投资银行以及花旗银行。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点评称,热情中也需保有冷静,阿里巴巴显然不会因为情怀回国上市,但会因为哪里更好融资而上市。

  天眼君看了一眼阿里股价,曾站在211美元/股的阿里巴巴,如今正踏上了一条急速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