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了!IPO连续6周过会率100% 四大连锁反应隐现...

摘要
本届发审委(第十八届)从2月份开始履职,3月4月IPO出现了进一步加快迹象,而且连续6周过会率100%。

  时代变了!5月23日,宏和电子、中国卫通、大胜达3家IPO上会公司均成功过会。

  这意味着,第十八届发审委共审核IPO企业33家,31家过会,通过率高达94%。尤其是最近6周100%过会!此外3月4月均单月核发13家批文,数量连创一年多新高。

  IPO提速背后

  有一级市场人士向天眼君表示,从上届发审委开始委员直接参与初审会,这样大大加快了IPO进度。

  天眼君注意到,去年10月就有公开报道,证监会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拟允许发审委委员参加初审会,更早介入了解首发企业情况。从数据来看,从去年11月开始IPO出现提速。

  本届发审委(第十八届)从2月份开始履职,3月4月IPO出现了进一步加快迹象,而且连续6周过会率100%。

  4月,天眼君曾获取了一份证监会内部文件(详见《证监会放大招!IPO全面放开 “准注册制”来了》),里面提到了“做实初审会”等要求,回头再看恍然大悟,IPO风向已积极向证监会今年来多次强调的“常态化发行”靠拢。

  有市场分析认为这一现象或与科创板将推行注册制有关,但前述一级市场人士予以否认,他表示“北京方面仍在坚持核准制,倒是上海这边还在研究注册制的尺度拿捏。”

  A股生态或改变

  另有分析人士对天眼君表示,在IPO持续加码的情况下,A股生态未来或将发生四大改变:次新股炒作成为历史、退市常态化、仙股数量激增、指数编制调整。

  5月16日上市的宝丰能源,首日盘中成交量就异常放大,次日打开涨停后一路下跌,成为了史上最不赚钱次新股。

  过去A股的IPO政策限制新股发行时的市盈率,以便让利给二级市场,这种炒作存在一定的依据。但随着IPO加速新股数量激增,市场对于新股及次新股的炒作开始趋于冷静,次新股行情已许久未见,新股上市后的连板数量也在减少,次新股炒作或将成为历史。

  今年以来已有1家公司主动退市,8家公司因为业绩、违规等原因暂停上市,其中5月13日一天就宣布了7家,力度可谓空前。叠加监管力度趋严,审计风暴来袭,A股非标财报数量激增,未来无疑将有大量僵尸企业被淘汰退市。

  据统计,成熟资本市场的退市公司数量和退市率普遍高于新兴市场,伦交所、加拿大TMX集团和纳斯达克的退市公司数量累计值均超过2500家,伦交所、纳斯达克(美国)的退市率分别达到9.5%、7.6%,而A股仅不到2%。

  建立在退市常态化甚至加速的基础上,业绩长期低迷的股票将失去绝大部分的投资价值,在IPO加速后最基本的壳价值也将失去,这意味着仙股数量将大量增加,资金将向头部企业聚拢。

  进而的连锁反应是,未来再以上证综指作为A股基准指数合理吗?上证综指目前的成分股包含所有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总数高达1510只,而深证成指则仅为500只。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回调后,深证成指仍在今年领跑全球主要指数,但上证综指早已滑落到第五,二者之间相差接近9%。

  今年4月18日,深交所发布了创业板大盘指数,仅选取50家创业板头部公司作为样本股,这代表了未来可能的一种趋势,即以龙头编制指数。被动资金将集中流向龙头,与MSCI等国外指数形成协同效应。

  从国外来看,恒生指数成分股为50只,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为100只,道琼斯指数成分股为30只,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为500只,均没有A股的基准指数上证综指这样动辄千只的成分股。

  在今年沪深交易所核心指数中,上证指数仅排名倒数第三也远逊色于上证50、沪深300等其他主流指数。如果未来A股将出现“两极分化”,那么基准指数是否有必要将“黑五类”纳入其中就有待商榷了。

  无论如何,IPO新的时代开始了,A股新的时代也将来临。

关键词阅读: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