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发动机后续:庞青年曾比肩吉利李书福 今成“老赖”欲81亿撬动大资金?

摘要
庞青年从1995年开始涉足汽车行业,第一家青年系企业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制造)于1996年设立。有知情人表明,庞青年当年也是浙江汽车圈的风云人物,堪比吉利汽车李书福。

  一则“水氢发动机”的消息将青年汽车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专家称是假的、是噱头;中学生表示一听就是骗局;不过,这样的噱头却成了南阳市领导力荐的好项目,天眼君看当天的南阳新闻联播,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下车后点赞“very good”。

  “指责造假”甚嚣尘上,不过创始人庞青年仍然信誓旦旦地表示,“水氢燃料汽车技术已成熟,事实摆在这里,不是瞎编的”。

  曾是浙江风云人物

  庞青年从1995年开始涉足汽车行业,第一家青年系企业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年制造)于1996年设立。有知情人表明,庞青年当年也是浙江汽车圈的风云人物,堪比吉利汽车李书福。

  有一段经历记录,“庞青年在1986年就颇爱折腾,在乡镇企业崛起的年代,办着小化工厂,生产自行车轮胎;不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各地高速公路项目纷纷上马,庞青年也萌生了较强的造车冲动。没读过几天书的庞青年不懂汽车设计、不懂汽车制造,便开始造车,还与德国客车制造企业的总工程师卡尔亨兹大卫展开了密切合作”。

  鼎盛时期的青年汽车头上曾有中国客车企业10强、中国机械工业500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等诸多光环。不过,由于盲目扩张,以及意欲与老乡李书福争锋,庞青年走上了一条快车道,这也使其过早地陷入了负面消息…

  负面缠身的10年

  有媒体统计, 2010年以来,与“青年汽车”相关的裁判文书便多达几百份,主要集中在2015和2016年。而且这些诉讼多为曾经的经销商、供应商甚至员工向青年系企业追讨欠款,数额从数千元至千万元不等。

  而这家公司早在2013年就因资金短缺、拖欠工资等全面停产,不过公司还在各地招商并引诱经销商打款。很快,问题全面暴露,不少地方政府也收回了青年汽车的当地生产基地,比如浙江海宁、浙江金华、江苏连云港贵州六盘水和山东等地。

  有长期研究青年汽车的分析师曾指出,青年汽车扩张速度远超自身能力,在年收入不过几十亿的情况下,就耗资400多亿建设了十大生产基地。而收购萨博的失败也加重了资金链的轮转。也有分析师表示,青年汽车开发能力薄弱,销售也一直没有走上正轨,所以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而曾经的汽车风云人物庞青年在一番折腾后却被扣上了“老赖”的帽子。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有关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风险信息多达686条,被执行人信息29条,失信信息46条,今年1月7日、8日它还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而涉及青年汽车集团的负面消息中有72条股权冻结信息。

  落地河南南阳?

  多地退出后,青年汽车转移赛道来到河南省南阳高新区,并于去年12月末与高新区签约,双方表示,首期将投资81亿元生产氢能源整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

  此外,注意到,在2017年8月,青年汽车就宣布全球首辆水氢燃料车正式下线,并宣称“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就能行驶。但启信宝数据显示,对于这样“巅峰性”的能源革命,青年汽车却只进行了“外观设计”申请,而并不涉及技术性的专利。

  今天早上庞青年补充称,如今的水氢发动机尚无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后续才可能去申请专利,“烧油车”变身“烧水车”将不再是梦。

  不过有网友辣评,这可为难了“二氢一氧”。

  虽然听起来像是一场“庞氏骗局”,不过,沉寂多年的青年汽车终于重回了舆论的关注点。曾经的浙商风云人物庞青年可能怎么也没想到,重新令他回归舆论焦点的头衔不再是“汽车家”, 而是失信多年的“老赖”又来骗补了?

关键词阅读:水氢发动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