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车企人均年薪12万 高管是这个数6倍多

摘要
A股上市车企人均年薪12万,高管是这个数6倍多,长城魏建军年薪猛增102%,比亚迪王传福最能赚钱……更有甚者,金杯汽车的高管平均年薪甚至比一汽轿车和北汽蓝谷的员工人均年薪还要低,尚不到18万元,仅比其员工平均年薪高出5.28万元,不可谓不“惨”。

  随着A股上市车企2018年年报的披露,作为车企经营情况及财务情况的一个侧面反映,各大车企的薪酬情况也被呈现在公众面前。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选取了14家在A股上市的乘用车企业,并根据Choice金融终端公布的相关年报数据进行了粗略统计,随后发现,中国汽车行业于2018年经历的“寒冬”,似乎并没有体现在员工待遇上。

  2018年,14家车企在薪酬方面的总支出达到871亿元,平均每家薪酬支出约为62亿元;员工人均年薪为12.32万元,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84万元)。

  同时,2018年,这14家车企的高管年度薪酬支出总额为2.29亿元,车企高管年平均薪酬约为75.32万元。

  1

  对员工最大方:一汽轿车

  在员工人均薪酬方面,《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有两家企业的员工人均年薪超过了20万元,分别为一汽轿车和北汽蓝谷(维权)。

  一汽轿车去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在上市车企中排名并不靠前,但其对待员工可谓非常大方,去年仅员工薪酬支出就达14.3亿元,员工人均年薪达20.83万元。

  北汽蓝谷作为去年9月才在A股挂牌上市的“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在对待人才方面也是毫不吝啬。2018年,北汽蓝谷的归母净利润同样为1.55亿元,在员工薪酬方面的支出达8.2亿元,员工人均年薪达20.49万元。

  员工人均年薪在15万至20万元区间的,分别有一汽夏利、上汽集团和长安汽车,人均薪酬分别为17.09万元、16.88万元和16.2万元。

  出乎意料的是,广汽集团和比亚迪的员工人均年薪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分别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2018年,广汽集团的归母净利润高达109亿元,比亚迪则是27.8亿元,但他们的员工人均年薪还不到10万元,广汽集团为6.61万元,比亚迪则为8.86万元。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可能因统计方式与实际有所偏差)

  2

  对高管最大方:比亚迪

  相对员工的人均年薪,企业间高管平均年薪的差别更大,最高的是比亚迪,高管平均年薪达250.01万元,而最低的金杯汽车仅有17.8万元,相差了13倍。

  此外,除了比亚迪,高管平均年薪超百万的企业还有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

  有别于员工的“低”待遇,比亚迪对其高管非常慷慨。2018年,比亚迪高管年薪支出高达7253万元,占14家企业高管年薪总支出近3成,数据非常可观。其中,比亚迪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传福的年薪为567万元,虽然与2017年的579万元年薪相比降了12万元,但仍位列14家A股上市乘用车企的第一位。

  去年盈利了360亿元的上汽集团,其在高管年薪方面的总支出为3123万元,高管平均年薪为164.38万元,均排在14家车企的第二位。其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年薪为192.8万元。

  长城汽车2018年高管平均年薪为100.15万元,在高管年薪方面的总支出为2904万元,排在第三位。虽然长城汽车高管平均年薪并不突出,但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年薪高达563.19万元,仅次于王传福,相差不到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魏建军2017年时的年薪只有278.21万元,2018年的薪酬涨幅高达102.43%。

  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上百万的高管年薪其实还是少数,仅占统计车企中的21%,超半数A股上市车企的高管平均年薪不超过40万元。

  更有甚者,金杯汽车的高管平均年薪甚至比一汽轿车和北汽蓝谷的员工人均年薪还要低,尚不到18万元,仅比其员工平均年薪高出5.28万元,不可谓不“惨”。

关键词阅读:高管年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