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回复年报问询函 医药行业销售费用和研发投入受关注

  金融界网站讯  随着年报披露季的结束,沪、深交易所陆续向多家上市公司发出问询函。5月12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21日晚间,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对问询函中所提出的13个问题进行回复。其中涉及销售费用、研发支出等医药行业普遍受关注的问题。

  医药行业销售费用高企

  步长制药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80.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81%。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74.86亿元,占销售费用总额的比例为93.15%。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对比来看,如上图所示,步长制药2018年的销售费用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A股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在第3位,销售费用较高。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的主要核算内容及对应金额,并结合各类学术推广活动的场次、费用、参会人数等分析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

  针对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问题,根据步长制药在回复中列举的部分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市场推广类费用及其占比情况,其2018年销售费用总额在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华润三九等9家上市公司中排在第3位,市场推广类费用占销售费用的比排在第4位。

  步长制药在回复中表示:「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例较高属于医药行业的普遍现象,而销售费用中主要类别基本为市场费用。公司市场推广类费用占比在合理区间范围,符合行业特点。」

  国内医药行业一直以高销售费用著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超过8亿元,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28个行业中排在前5位。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算数平均值情况来看,如上图所示,医药生物行业A股上市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的平均值在申万一级分类下的28个行业中最高,高于排在第二位的食品饮料行业超过5个百分点。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纵向对比来看,如上图所示,近5年来医药生物行业A股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和销售费用占总营收比例均值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2018年受「两票制」全面落地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医药生物行业销售费用及其占总营收的比重上涨明显。

  从当前来看,国内医药生物企业销售费用整体偏高,行业成本费用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

  研发投入详情及研发人员薪酬的合理性

  关于研发投入,据年报披露,2018年步长制药研发支出合计5.76亿元。其中,记入「研发费用」的金额为4.80亿元,计入「开发支出」的金额为0.96亿元,资本化比例为16.69%。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生物医药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情况来看,如上图所示,在已披露2018年相关数据的285家医药生物行业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合计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仅17家。其中,步长制药排在第16位,排名相对比较靠前。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资本化研发支出项目、委托研发和自主研发项目等研发支出的详细情况,分析研发人员人均薪酬的合理性。

  步长制药在回复中对涉及到的17个资本化研发支出项目、74个委托研发和自主研发项目当期投入金额、研发方式、项目进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披露,并表示研发项目委托对象均为非关联方。

  根据披露的信息,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步长制药研发人员总数为950人,研发费用中员工薪酬为3570万元。对此,步长制药在回复中表示:「公司披露的研发人员中包括核心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后勤等部门中参与、配合研发的辅助人员,该人员比例较大,上述3570万薪酬中不包括该部分辅助研发人员薪酬,其薪酬体现在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中,因此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在合理范围内。」

  医药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创新驱动型行业,也因此其研发投入情况备受关注。但是,不同于高额的销售费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费用只有1.21亿元,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28个行业中排在第14位。

  制图:金融界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算数平均值情况来看,如上图所示,医药生物行业A股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的平均值为4.54%,在申万一级分类下的28个行业中排在第9位。

  相比于国外部分发达国家医药企业动辄20%甚至更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国内医药生物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整体偏低,有待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除步长制药外,另有多家医药生物企业收到年报问询函,其中也多涉及销售费用、研发支出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步长制药 年报 医药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