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环保蔡兴业:利用秸秆资源优势 “四位一体”建立扶贫产业链

  金融界网站讯  今年是“精准脱贫”关键年,市场化扶贫是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产业扶贫也是扶贫模式中的重要组成。5月21日,由中证焦桐与金融界联合举办的“资本市场市场化扶贫生态圈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金融街举行。此次会议聚焦市场化扶贫理念在上市公司领域的发展变化,分享经验、激发创新、联结更多行动力量,各方专家、上市公司、投资机构代表进行充分交流,共同探寻资本市场市场化扶贫生态圈的要义。

  在本次研讨会中,三聚环保(300072.SZ)子公司三聚绿源扶贫事业部副总经理蔡兴业从自身实践入手,分享了“秸秆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及相应的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模式”。他表示,三聚环保以炭基肥项目为抓手,利用贫困县丰富的秸秆资源优势,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下,政府、炭基肥厂、造粒车间、贫困户“四位一体”,形成了秸秆综合循环利用精准扶贫产业链,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建了用工性扶贫收益、资产性扶贫收益、捐赠性扶贫收益和农作物增产性及减少支出(减少肥料和农药使用)性扶贫收益等长期稳定的收益渠道,从而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

  当谈到如何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时,他表示,地方政府投资建设扶贫造粒车间,交由村集体或合作社独立运营,并为秸秆收储运和扶贫造粒车间提供场地;出台秸秆收储运引导政策,提供造粒设备购置补贴、炭肥厂投资补贴、建设用地补贴和炭肥还田补贴等政策。三聚环保为扶贫产业提供技术、人才、管理、资金、工程建设、品牌和服务输入,确保扶贫产业平稳运行。

  蔡兴业还介绍,未来三聚环保将持续开发“秸秆综合循环利用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模式”的扶贫、脱贫潜力,并继续加大在贫困县布局项目的力度,使产业扶贫惠及更多地区及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

关键词阅读:精准脱贫 可持续发展 田肃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