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趋严加速周期演变 原奶进入上行周期(受益股)

摘要
国产奶粉合格率不断提升,2018年达到99.8%。国产乳业十年卧薪尝胆,力量不断积蓄,2019年或成为国产乳业与洋乳业发展的分水岭。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5月份第2周(采集日为5月8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53元/公斤,与前一周持平,同比上涨2.9%。

  2015年以来,生鲜乳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使得全行业盈利水平出现恶化,大中型牧场扩栏意愿减弱、小型牧场持续退出推动全国奶牛存栏持续下滑;2018年中央加大环保督查力度,诸多牧场因环保不达标而关停,多数据来源均验证奶牛存栏进一步下滑,生鲜乳产量小幅增长。短期看,供给量取决成母牛存栏及单产,预计成母牛存栏或在未来1-2年基本稳定,单产或因降低淘汰率而提升速度慢于以往,产量或保持低个位数增长。环保趋严下新建牧场难度提升,长期原料奶产量提升潜力或已较为有限。

  伴随需求增长、存栏下降,国内原料奶供需缺口持续扩大,宏观+微观数据均验证奶价在2018年二季度出现上涨趋势,对此,我们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多次发出提示。2019年原奶继续供不应求,奶价上涨动力仍强,随着下游消费进入旺季,供需缺口将更为凸显,二季度原奶价有望出现较一季度更明显的上涨。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提出了“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的要求,可见我国实现“奶业振兴”的决心未变。同时,国产奶业市场利好不断,2018年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飞速跃升,达到了49%。国产奶粉合格率不断提升,2018年达到99.8%。国产乳业十年卧薪尝胆,力量不断积蓄,2019年或成为国产乳业与洋乳业发展的分水岭。

  原奶价进入上行周期,奶牛养殖企业将长期受益,可关注科迪乳业保持良种奶牛繁育及带动奶牛现代化养殖规模国内领先地位;西部牧业是新疆地区集奶牛集约化养殖、种畜繁育、优质生鲜乳供应于一体的畜牧业产业化龙头,持有六家奶牛养殖公司,4月环比增长1.29%。

关键词阅读:原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