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点评华为事件:芯片产业敲响警钟 国产材料加速替代

摘要
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材料端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在产业驱动和政策支持下,龙头企业将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研究 王喆 袁健聪

  华为进入美国“实体名单”,凸显芯片全产业链自主可供的重要性。材料端加速推进国产替代,在产业驱动和资金政策支持下,材料龙头企业将有望抢占国产化市场空间,大幅增厚业绩。

  华为进入美国“实体名单”,芯片产业敲响警钟。

  2019年5月15日,特朗普正式签署《保障信息与通讯技术及服务供应链安全》,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将包括华为在内的70多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自中兴事件以来,美国多次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重点企业,限制中国在芯片、5G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当前美国对中国芯片产品的限制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下游,但随事件发酵,未来可能进一步限制关键材料等的进出口,因此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供至关重要。

  芯片产业高速发展,弥补短板加速国产替代。

  2018年,我国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销售额合计6531.4亿元,同比增长20.7%,近5年复合增速21.1%。全球范围内,中国半导体材料的销售额占比逐年提升,2018年大陆地区销售额84.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16.25%。在目前的局势下,国产企业突破国外对关键半导体材料的封锁势在必行,包括硅片、掩膜版、光刻胶、湿电子化学品、靶材、CMP抛光材料、电子气体等各个领域。而国产龙头企业投入研发时间久、积淀深厚,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有望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

  大基金二期蓄势待发,助力半导体材料腾飞

  大基金一期规模1387亿元,于2018年基本投资完毕,撬动5145亿元社会资金,带动作用明显。二期规模预计将超过大基金一期,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二期拟募资规模在1500-2000亿元,若按照1:3.5的撬动比,可带动5250-7000亿元地方及社会资金,总计约7000-9000亿。大基金二期对半导体材料板块的推动有望复制一期的成功经验,推动需求端的扩张和行业内公司快速发展,助力我国半导体材料腾飞。

  风险因素:

  产业扶持力度不及预期;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贸易争端的风险等。

  投资策略:

  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材料端国产替代势在必行。在产业驱动和政策支持下,龙头企业将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重点关注:

  1)电子化学品领先企业飞凯材料;2)半导体材料平台型公司雅克科技;

  3)CMP抛光材料龙头鼎龙股份;4)全面布局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和锂电池粘结剂的晶瑞股份;5)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湿电子化学品领军企业江化微;6)高纯溅射靶材龙头企业江丰电子。

关键词阅读:华为 芯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