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图谱:华为多年备胎一夜“转正” 这些概念股名单要知道!

摘要
近日,华为海思备胎一夜转刷屏了朋友圈。这其中,有无奈,也让国产芯片股为之沸腾。

  编者按: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出了致员工的一封信: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信中除了明确表示,为应对技术封锁而提前研制的所谓备胎芯片“全部转正”的消息之外,还描述了多年前,海思打造备胎(也就是高端芯片备份)的过程以及对于员工的鼓励。或许是被华为的自信回应所感染,投资者对A股相关个股的信心大幅提振。

  近日,华为海思备胎一夜转刷屏了朋友圈。这其中,有无奈,也让国产芯片股为之沸腾。

  美国日前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面对美国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为海思总裁5月17日凌晨发布致员工信: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5月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致员工的一封信》表示,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是历史的选择。她还指出,这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

  除了海思总裁的此番表态,华为总裁办也发布致员工信表示,多年前已预计美国打压,困难挡不住前进步伐。对于此次被列入“实体名单”,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

  海思是谁?

  提起海思,或许不少人感到陌生,它是隐藏在华为背后的半导体子公司,承载着华为芯片的研发和销售。海思于2004年正式成立,主攻消费电子芯片,从半导体产业的类型来看,海思属于fabless的芯片设计公司,目前也是国内该领域的老大。

  根据公开信息,华为研发主要载体为华为2012实验室,下设中央研究院、中央软件院、中央硬件院、海思半导体等二级部门。

  海思虽然在名义上是二级部门,但是地位很高。当年一同奋起研发芯片的同伴中,如今只有华为坚持下来并做大规模,海思和5G一样,已经成为华为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券商观点: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从通信网络安全风险本身来讲,这个市场开放已经20多年,技术层面安全是可控的。国内市场将是5G投资的主战场,华为格局稳定。未来全球5G投资估计六成在中国,所以最坏的情况下,也影响非常有限。国内来看,目前国家政府、地方政府对于5G投资意愿很强,下半年政策、产业、投资等各方面事件和预期不断,在国内华为始终保持第一的市场份额,华为产业链相关公司将受益。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如今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各大手机厂商都在寻找新的手机性能以谋求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销量突破。随着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的迅速崛起,产业链本土化将是长期趋势,国内厂商将会逐渐成为全球手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财通证券通信团队发表研报认为,美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意在打压华为,看好国内产业链相关企业。报告认为,华为短期受影响较小,长期面临供应商切换的压力。华为在美国发布禁令前已囤积了6到12个月所需的关键零部件,但从华为调低营收增长预期来看,若不能很好地解决供应商切换问题,在5G发展的关键阶段可能会减速。华为近年来一直在扶持国产相关产业链,如今国产替代将加速,国内拥有较为完善的整套产业链,短期内性能、产量、良率可能不如美国产品,但在国内巨大市场的支持下,技术进步会加快,“内循环”动力充足,从长期来看是相关产业巨大的机会。

  光大证券观点认为,华为及附属企业被美纳入“实体名单”,再次凸显自主可控的重要意义,将促进我国大力投入关键科技技术的研发。目前华为海思已具备部分芯片的自研自给能力,未来料将进一步加大芯片研发领域的投入。自主可控最终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不再受制于人,虽然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投资确定性较高。

名称
代码
关联关系
星星科技
300256
盖板玻璃供货商,主要终端客户包括华为等国内外手机一线品牌。
华星创业
300025
公司是第三方移动通信技术网优业务位列前三的企业,主要客户是华为集团。
力源信息
300184
在安防监控方面,公司将持续以华为海思、思特威产品线为主,同时向行车记录仪、工业相机、智能门铃等市场发展。
兴森科技
002436
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华为是公司重要的客户,公司与华为一直都有合作,且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在PCB业务和半导体业务方面与华为有着深度的合作。
诚迈科技
300598
主要提供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移动芯片软件开发和技术支持服务,与华为有合作。
三川智慧
300066
 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经过长期研发攻关,率先在鹰潭实现万量级NB-IoT智能水表商用上线,为NB-IoT技术的商业应用做出了积极探索,成为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应用的样板工程。
捷荣技术
002855
公司在精密模具和精密结构件领域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目前已成为多家全球知名品牌厂商的主要供应商,并已成为三星,华为,TCL等公司的核心供应商。
实达集团
600734
公司国内方面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为华为、锤子、华勤等大客户批量供货,并初步通过华为一级供货方资格,补充了如浪潮、小电等新客户。
新亚制程
002388
华为电子工具、仪器仪表供应商,连续多年为华为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多年在4成以上。
华天科技
002185
 针对不同的客户需要开发出了不同的指纹识别封装工艺,为FPC和汇顶开发的TSV+SiP指纹识别封装产品成功应用于华为Mate9 pro和P10以及荣耀系列手机。公司昆山项目已与海思半导体、Integrations Inc等国内外大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随着量产客户的不断增加,项目效益将进一步体现。
东方中科
002819
 2019年5月17日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公司会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商业契约精神的前提下继续保持和维护与华为海思的业务合作,为其研发及生产提供持续的帮助和服务。
宜通世纪
300310
公司与华为有合作,主要向该设备商提供服务,子公司向其提供健康产品及服务。
天音控股
000829
与包括华为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与华为合作开设的首家华为智能生活馆已于2018年4月在太原开业,未来将进一步覆盖国内一线城市。
神州信息
000555
与华为联合发布的智慧城市物联网解决方案,由华为提供平台级产品,通过深度集成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并结合自主研发的AP开放平台、智慧数据工厂等技术产品,打造城市感知管理平台,面向城市的物联业务运营、设施运营、设施运维提供服务支撑;18年12月,控股子公司与华为签订《网络与机房「运维业务外包合同采购说明书》,为华为提供T运维业务外包服务。
飞荣达
300602
公司是华为的供应商,华为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20%左右(深交所互动易)
茂硕电源
002660
公司SPS消费类电子电源的典型客户包含华为。
依米康
300249
2018年12月12日在互动平台上回应公司与华为在数据中心动环监控领域及精密空调机房设备领域有合作。此外,5G将带动物联网和AI的广泛应用,会推进大型数据中心和边缘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在此领域公司将更多争取与运营商的合作。
意华股份
002897
公司已与华为等众多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内设华为专案工厂主要生产通讯连接器,近年来更是通过SFP、SFP+等高端系列的高速连接器产品,进一步加强与华为等大客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ST凡谷
002194
公司是近年跻身国际一流移动通信天馈系统射频器件独立供应商,凭借专业化产品研发平台,纵向集成大规模生产能力,低成本结构以及优秀客户协作能力,为全球领先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提供基站天馈系统射频子系统和器件客户化产品及专业服务,华为是公司主要客户之一。
士兰微
600460
华为供应商,汽车功率模块。
长盈精密
300115
为华为P30手机提供潜望式摄像头模组支架,并为其提供高端防水type-C连接器。
亨通光电
600487
 2017年公司光网络与系统集成业务包括华为。
江丰电子
300666
已掌握7nm技术节点用靶材的核心技术,正与客户端沟通7nm技术节点用靶材的评价事宜据悉麒麟芯片制程为7nm。
宜安科技
300328
19年1月,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液态金属 Face D支架、摄像头模组产品已向小米华为、OPPO等国内知名手机厂商批量供货。
劲胜智能
300083
2018年半年度报告称公司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产品以世界500强及国内百强电子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与华为、OPPO、三星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欧菲光
002456
 18年10月表示,华为Mate20系列四款产品均使用了公司产品。
小康股份
601127
重庆小康工业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全面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深入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在工业互联网、ICT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小康集团打造督能电动汽车提供坚实助力
天奥电子
002935
19年1月9日互动平台称,华为是公司的重要客户,2017年度为公司民品收入的前五大客户之一。
顺络电子
002138
为华为P30提供NFC产品、天线等产品;公司国内电感的龙头全国第一、世界前三,对标日本村田及TDK。
科泰电源
300153
 华为长期供应商,主要为华为提供备用电源产品,为5G通信提供稳定可靠的后备电力保。
中科创达
300496
2018年4月9日,公司与寒武纪科技达成战略合作。2017年,寒武纪与公司为华为提供深度技术合作,分别为其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芯片麒麟970提供人工智能的IP和软件解决方案。
生益科技
600183
华为高端PCB主力供应商,多次蝉联华为"优秀核心供应商"大奖。
京泉华
002885
主要产品电源适配器、特种变压器以及各类定制电源,客户有华为集团。
同益股份
300538
18年6月11日互动平台称公司向华为、中兴合作代工厂供应手机、平板电脑外观件及结构件制造用工程塑料。
中科曙光
603019
公司与寒武纪有联合发布的产品--‘全球首款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推理专用服务器’,华为麒麟980采用寒武纪的处理器。
深科技
000021
此前接受机构调研表示,公司在2017年华为手机招标中取得了最大标的,供货量有望增长70%左右。公司主要代工华为高端智能手机及海外智能手机。
鸿博股份
002229
公司拟以现金3.45亿元收购弗兰德科技30%股权,主要产品为基站天线、射频器件,是华为基站天线第一大供应商。
华工科技
000988
主营10G、25G、100G光模块产品,是全球少数几个掌握各类主流激光器技术的公司;100G模块是国内首家通过华为论证的产品;18年12月,25G产品获得华为首批认证,已批量供货占据华为50%的份额。
创意信息
300366
公司是华为数通安全CSP五钻及多产品金牌合作伙伴,在疏通安全、传输接入、网络能源、云计算等领域取得了成就。
硕贝德
300322
2018年10月18日,公司向华为Mate20系列产品,供应4*4MMO手机天线,Mate20pro供货比例超过80%。
拓维信息
002261
与华为签订同舟共济协议,成为当前仅有的4家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之一,整合云资源,构建一体化云服务生态体系。
麦捷科技
300319
公司向华为供应基站电源类功率电感和平板变压器等元器件产品;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片式功率电感、射频元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和LCM显示屏模组器件,并为下游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和元器件整体解决方案。
同兴达
002845
公司产品为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90%用于手机行业,华为是其重要的核心客户。
赛意信息
300687
专业的企业信息化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主要客户有华为集团。
国恩股份
002768
2018年报披露公司已顺利实现与华为新产品的开发对接,成为其新品核心供应商之一。
耐威科技
300456
华为是公司5G通信领域客户,在现有业务方面(MEMS、导航等)已有多年合作关系。
上汽集团
600104
上汽集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依顿电子
603328
华为供应商,供应汽车板。
金域医学
603882
18年8月,公司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第三方检验、病理诊断和基因分析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以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建设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隆华科技
300263
华为将于2月24日发布5G折叠屏手机,隆华科技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客户是华为柔性屏幕的供应商,隆华间接供货。
维科技术
600152
维科电池与华为瓦特实验室合作开发硅负极材料;维科新能原有动力电池。
东方通
300379
公司是华为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华为云平台使用东方通中间件及大数据产品。
光弘科技
300735
公司是华为核心供应商,产品包括智能终端产品(含智能手机在内)和网络设备等。
京东方A
000725
华为是公司长期以来合作的客户,在LCD和 AMOLED方面均有合作,18年至少供应华为100万块自主柔性OLED屏。
爱施德
002416
 华为荣耀是公司的合作品牌,比如今年公司获得了荣耀10全网通高配版线下独家代理权,荣耀play6GB+64GB版本线下销售代理权。
蓝思科技
300433
公司是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功能视窗及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领先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通宇通讯
002792
公司是华为的射频器件和天线供应商。
精工钢构
600496
承接了华为研发实验室(一期)项目钢结构分包工程(一标段)、华为研发实验室(一期)项目5G实验室钢结构工程。
广信材料
300537
子公司江苏宏泰为华为手机提供的相关涂料2018年销售额在9800万元左右,约占宏泰涂料业务销售额的30.0%左右;此外,公司的散热涂料等产品预计在5G产业链中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深南电路
002916
国内印制电路板的龙头企业,已连续五年获得华为授予的"核心金牌供应商",华为是其第一大客户。
汇顶科技
603160
公司屏下指纹方案已经先后应用于Vvo、华为等知名品牌的高端机型上。
金卡智能
300349
18年8月,公司NB-IoT智能燃气表与能源云系统获得华为认证,为行业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公司。
风华高科
000636
公司MLCC电阻、电容项目供应华为。
兆新股份
002256
彩虹精化2015年6月11日公告称与华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智能光伏电站、智能微网、智能储能、企业信息化建设及海内外光伏市场等相关领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拓斯达
300607
 18年3月,公司在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控制器等方面都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公司也有为客户做MES系统,同时与华为云正展开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
众合科技
000925
公司与华为合作主要集中在智慧交通领域,包括:LTE、工业以太网、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等方面。
利达光电
002189
19年4月,公司互动平台称:已经批量供货华为P30潜望式摄像头。
德赛电池
000049
公司主营锂电池的电源系统及封装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动工具、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公司在中小型电源管理系统暨封装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客户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
神州数码
000034
18年3月,华为正式宣布神州数码成为其第九家全球总经销商,未来神州将在智慧医疗智慧光伏、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城市、Fintech、云MSP、视频云等领域与华为进行更深入的对接与合作。
沪电股份
002463
17年6月22日互动平台称华为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
联合光电
300691
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端变焦镜头,华为是公司的核心客户,同时也是重要合作伙伴。
联得装备
300545
公司与华为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为其提供3D贴合设备、指纹模块自动组装设备柔性手机装配线以及其他测试及自动检测控制系统。
长信科技
300088
华为mate10、mate20的全面屏模组是由公司旗下德普特电子提供。
安洁科技
002635
是华为手机的配件提供商。目前公司在配合新客户智能手机新品的打样及研发。
电连技术
300679
主要产品为微型射频连接器,此前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华为是公司的客户;华为MATE20手机使用公司的连接器产品。
激智科技
300566
主要产品有量子点膜,主要客户有华为集团。
元隆雅图
002878
主要为世界500强公司及国内知名企业供应促销品,华为是第二大客户。
贵广网络
600996
2017年8月9日公司晚间公告,公司8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智慧城市下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
欣旺达
300207
公司技术目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国内外大客户持续良好合作。华为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与华为在多方面合作良好密切,在其不同产品中均有电池方面的配合。
浙江富润
600070
浙江富润公告,子公司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针对供应链、金融、医疗等行业,三方共同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并进行行业推广和复制等。
启明信息
002232
华为与启明信息达成合作,将共建车联网平台。
银信科技
300231
公司是华为的银牌合作伙伴,合作主要涉及的产品包括服务器、存储,安全、视讯、数通这几大类。
立讯精密
002475
手机连接器。收购切入华为供应链,通信业务启航。深圳科尔通主要服务于华为、爱默生网络能源等客户,主营产品为通信连接器及线缆。
歌华有线
600037
2017年11月14日晚公告,近日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资源共享、基础网络、创新领域、物联网等领域进行合作,协议有效期为3年。数据显示,华为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21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
伊戈尔
002922
华为高频变压器供应商,产品应用于光伏发电行业,公司在互动平台强调,不属于华为的5G通信业务。
中石科技
300684
公司是华为技术和华为终端的合格供应商,这个月太供应导热、屏蔽等材料产品,属于平台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智能终端等电子应用领域。
碳元科技
603133
19年2月20日互动平台称,公司生产的高导热石墨散热膜已经应用于智能手机上,且有供货给华为。
常山北明
000158
公司是华为最大的经销商,同时华为也向北明软件购买一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银江股份
300020
与华为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客户的需求持续创新,致力于为全球政府及公共事业、能源、金融、交通、电力、教育、医疗等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全面、高效的ICT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内就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展开市场战略、市场拓展解决方案、专业技术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城市业务发展。
盛路通信
002446
公司与华为在5G方面合作,主要涉及宏站和微站的产品,以及毫米波频段的有源相控阵和千线传输产品。
信维通信
300136
移动终端天线。作为与华为合作多年的国内领先天线制造商信维通信,日前正式升格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着力为其多款热销机型提供技术支持。
合力泰
002217
公司是华为荣耀8X核心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为该款产品提供了FPC及摄像头模组;18年10月表示,今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华为客户的增长。
大富科技
300134
公司已多年蝉联华为金牌核心供应商,2017年公司取得了交付、品质等方面全优的历史性突破,并获得了优秀供应商、优秀质量奖在內的6项大奖,均为射频类唯一获奖者。
深天马A
000050
公司已与华为等国内外知名的手机、平板电脑厂商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主要合作产品为显示面板。
奋达科技
002681
17年年报称,公司根据电声产品不同国家或地区竞争程度、消费层次和市场潜力的差异性,公司采取ODM与OBM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京东、阿里、bestbuy等。
歌尔股份
002241
手机耳机。有投资者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向歌尔股份求证,公司和华为是否有合作。歌尔股份回应,华为是公司重要客户,有多方面的合作。
电广传媒
000917
18年12月20日,与华为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通信服务、产品提供、资源共享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华为第一家跟全国广电系统签署的共同进军5G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新纶科技
002341
19年1月,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是华为合格供应商并有产品进入BOM清单。
卓翼科技
002369
华为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合作的产品幅度很宽,主要涉及无线网关、路由器网卡等。
得润电子
002055
华为与公司控股子公司意大利Meto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推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提供端到端的车联网UB|解决方案。
水晶光电
002273
公司拥有华为、oppo、Vivo、小米等知名品牌客户,主要供应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产品。
博创科技
300548
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PLC光分路器、DWDM产品生产商之一;华为是第二大客户,过去三年内对华为销售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30%以上。
中利集团
002309
华为线缆供应商;公司主要从事光、电缆全产业链制造、光伏新能源、特种通讯设备三大业务。
博威合金
601137
华为是公司的在智能终端、5G通讯领域的重要间接客户之一。
东山精密
002384
18年10月,控股子公司艾福电子取得华为订单,向华为提供5G陶瓷介质滤波器等产品订单总金额2538.08万元。
联创电子
002036
联创电子是Mate20主力供应商,提供3D sensing光学镜头,该系列手机搭裁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
易尚展示
002751
主要业务是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展览展示服务,其中华为集团是主要客户。
鹏博士
600804
是华为云游戏业务重要合作伙伴同时华为是公司数据中心的重要客户之一。
东风汽车
600006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木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将在汽车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企业信息化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并开展基于前沿技术的联合创新。
赛摩电气
300466
华为云战略合作伙伴,旗下赛摩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致力于为工业应用提供服务支撑的PaQS云平台。
南天信息
000948
与华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智慧城市业务生态圈。
星云股份
300648
主营锂电池检测系统华为为公司重要客户。
北汽蓝谷
600733
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于2019年1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优势,联合“开发面向下一代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春兴精工
002547
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滤波器射频器件已进入华为供应链体系。
东旭光电
000413
2017年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华为数字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就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展开全方位合作。
智云股份
300097
所生产的显示触控相关自动化设备广泛应用在华为等国内智能手机的屏幕生产过程中,正在加大力度拓展与华为合作。
东风科技
600081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木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将在汽车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企业信息化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并开展基于前沿技术的联合创新。
中京电子
002579
公司是华为的二级供应商,为其提供消费电子相关配套产品供应与服务。

关键词阅读:华为 概念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