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火烧来一个涨停 奥马电器一年亏完十年净利润咋整?

摘要
奥马电器对待互联网金融业务如同初恋,但互联网金融业务对待奥马电器如同失恋,一把火烧来一个涨停后,应该好好考虑如何挽回败局......

  一把火烧出一个涨停,但是一次跨界烧光十年净利润后如何东山再起呢?

  昨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第二分厂包装材料发生火灾事故,没有较大损失。

  但奥马电器遭此事故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昨日股价收获涨停,今日股价一度涨超8%,而它大涨的原因是比特币大涨,利好区块链股。

  诶,怎么一家家电企业变成了区块链概念股?奥马电器背后跨界转型的事还真不少。

  雷声大雨点小的互金概念

  奥马电器老本行是从事冰箱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它的冰箱销量为893.04万台。根据去年年报的描述,近年来奥马冰箱整体销量保持在行业排名全国第四,2009年至2018年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十一年稳居冰箱出口欧盟第一。

  但是在2015年互联网概念火了后,奥马电器并不满足于只做冰箱,开始玩起了跨界,2015年10月,它拟现金收购中融金,开始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股价一路青云直上,从35元一路狂奔到了128元。

 

  除了互联网金融,它也积极步入了区块链业务。从2016年初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并成立创新小组。2016年7月公司与同济大学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公司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2017年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数字乾元,布局区块链技术研究、开发。

  奥马电器虽然在跨界领域玩得是不亦乐乎,但它营收的主要来源仍是家电行业。根据2018年年报来看,家电行业的营收占比仍旧高达87.35%。

 

  一年亏光十年净利润

  当年互联网概念的大热让奥马电器股价火了一把,但没想到的是去年P2P的爆雷潮让它十年的净利润一把亏光。2018年它亏损了19.03亿元,成功入选“A股上市公司百大亏损榜”,2008年至2017年合计赚下的净利润19.13亿几乎被付之一炬。

  对于巨额亏损,奥马电器将其归结于四个原因,一是受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金融板块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二是由于公司金融板块经营风险加大,商业保理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部分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计提了坏账准备11.21亿元。三是由于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了预计负债3.97亿元。四是对公司收购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

  从这番表述看,互联网金融业务要为它的巨额亏损来背锅,在奥马冰箱带来3.53亿净利润的情况下,它的互金子公司成为了亏损的主力军,其中中融金亏损6.67亿元,钱包汇通亏损5.61亿元,钱包小贷亏损2.72亿元。

  在这些互金子公司亏损的背后,奥马电器面临着很大的兑付压力。去年8月9日,奥马电器旗下P2P平台钱包金融发布公告,该平台由于行业环境恶化、部分合作方结算延期等因素,到期标的将复投3个月,点燃了兑付危机的导火索。

  为了应对兑付危机,董事长赵国栋开始了一系列筹钱的举措,最初准备向广投金控转让5%以上股份或者权益,但不久后广投金控就单方面终止合作意向。

  之后他找到了联姻对象中山金控,筹资规模定位8.5亿元,但第二天就爆出子公司5.39亿元被银行划转的消息,不久便暴露了它欠款的事情。从回复函来看,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金额为37.17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逾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2亿元。

  除了筹资的艰辛,奥马电器还惹上了一身官司,陷入了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光大银行中山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等,截至去年年底,仍有1.72亿涉案金额待执行,大约是其今年一季报净利润的两倍。

  高管辞职不解追求互金的执着

  虽然奥马电器去年摊上的大事不少,但是它对互联网金融的热爱仍未放弃。从它的年报展望来看,公司仍旧延续“家电+互联网金融”的双主业运营模式。

  在它的金融科技战略发展规划方面,公司仍将坚持以“场景+科技+新金融”发展战略,构建及深入场景批量获取客户以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另一方面以场景获取及积累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来提升风控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协助将传统金融服务普及到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助力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

  只是奥马电器的这份规划并没有得到太多高层的理解,在此之前,独立董事朱玉杰、副董事长李迎晨等纷纷请辞,大有看透一切的意味。

 

  奥马电器对待互联网金融业务如同初恋,但互联网金融业务对待奥马电器如同失恋,这份执着能否助它挽回败局,恐怕只有上帝才知道......

关键词阅读:奥马电器 互金 区块链 诉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