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收复10日线创业板指涨逾2% 普涨行情上演百股涨停

摘要
两市高开后震荡上扬,深成指、创业板指涨超2%;酿酒行业、食品饮料、石油行业、农牧饲渔等板块涨幅靠前;人造肉、工业大麻、燃料电池、太阳能、长三角一体化等题材股集体强势爆发;金属板块下跌,航天航空、知识产权、ST概念等相对低迷。瑞普生物现地天板走势;三安光电触及跌停。

  金融界网站15日讯 早盘两市高开,创业板指涨近1%,开盘后三大股指震荡上扬,涨幅均超过1%;午后市场继续走高,深成指、创业板指涨逾2%,除贵金属以外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下跌股数量不足200家,逾百股收于涨停。

  沪指收报2938.68点,涨1.91%,成交额2263亿。 深成指收报9259.03点,涨2.44%,成交额2865亿。 创业板收报1528.69点,涨2.28%,成交额816亿。

  截至A股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近13亿元,结束此前连续六个交易日净流出。

  行业板块方面,酿酒行业涨幅居首,泸州老窖涨停,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涨逾8%,贵州茅台一度大涨5%;

  长三角一体化概念掀涨停潮,光洋股份、莱茵体育、宁波东力、连云港、长青股份、保税科技、嘉化能源、嘉欣丝绸、搭理股份、江苏舜天、宏达新材、京新药业集体涨停;

  上海板块盘中拉升,申通地铁、申达股份、强生控股、维宏股份、纳尔股份涨停;

  光伏概念强势爆发,向日葵、嘉泽新能、银星能源、东方日升、中闽能源、阳光电源、拓日新能、天龙光电、康跃科技、京运通涨停;

  人造肉板块回暖,双塔食品、维维股份、金健米业、天宝食品强势封板,哈高科、海欣食品涨幅靠前;

  5G概念继续上攻,吴通控股、天富能源、银宝山新、沃特股份、奥维通信、亚联发展、天银机电涨停,世嘉科技、英维克、亨通光电、中光防雷等涨幅靠前;

  广电系个股异动,天威视讯涨停,广电网络、贵广网络、湖北广电、广西广电、吉视传媒、华数传媒等个股跟涨;

  页岩气板块大涨,贝肯能源、天富能源、天科股份、山东墨龙、宝莫股份、宝德股份涨停;

  种业股异动拉升,丰乐种业涨停现8天7板行情,农发种业同样涨,登海种业、敦煌种业亦有出色表现;

  燃料电池概念复苏,龙蟠科技、中钢天源、美锦能源、德威新材、红阳能源;

  工业大麻同样回归,仁和药业、广州浪奇涨停,神火股份、通化金马、诺普信等大涨;

  贵金属板块下跌,航天航空、知识产权、ST概念等板块相对低迷。

  个股方面,瑞普生物现地天板走势,近50个交易日暴涨逾150%;

  辽宁方大集团拟要约收购10%股份,中兴商业复牌涨停;

  河南省财政厅成为公司实控人,棕榈股份涨停;

  收上交所问询函,三安光电股价触及跌停;

  *ST雏鹰股价连续11日跌停,20大疑问遭深交所问询。

  【机构策略】

  联讯证券:市场调整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很可能会贯穿整个二、三季度,同时受到外围扰动增加、政策节奏变化和盈利还未彻底拐头的压制,很可能呈现出波动剧烈、分化大的特点。回顾过去几轮牛市,在经历第一波快速上涨后,都会迎来调整,调整幅度在15%左右。如果以沪指2838点为基准,本轮调整幅度接近14%,已经较为充分。但考虑到本轮市场见底后,存在一些特殊性:一方面,政策的刺激力度要弱于以往周期;其二,外部环境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决定了本轮市场的调整时间可能要长于以往,我们预计会持续1-2个季度。虽然调整是这一阶段的主旋律,但也是风险与机遇并存,要勇于调整仓位结构,为市场进入慢牛第二波上涨布局。

  国盛证券:站在当前时点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扰动因素多、不确定性强,较难把握。但可以把握的是:1)即便不考虑外围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结构也处于转型换挡期,靠基建地产拉动等快速增长期已结束;2)外围因素+经济结构调整,预计资金面仍将“合理充裕”;3)减税降费叠加金融供给侧改革,中小企业的信用环境改善,对就业、经济均起到托底作用。综合看,我国产业资源丰富、政策执行力强,经济韧性较强。当前市场上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但银行板块估值较低,盈利能力较强,继续看好其配置价值。

  中原证券:总体来说,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并不大,沪指有望在2800点上方充分蓄势整固,等待新的突破时点降临。投资者可逢低继续关注价值蓝筹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政策面,消息面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800点上方蓄势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500点蓄势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华鑫证券:对于下一阶段,在外部因素扰动降低背景下,此前短周期指数反弹属于市场交投情绪快速压缩过后的爆发,此种交易逻辑只能支撑指数短期脉冲式上涨,后续行情能否真正企稳,仍需要等待4月所有经济数据公布,以此来观察经济回落程度。主要因为本轮指数调整很大程度上开始于对后期不确定性的担忧,同时叠加外部因素放大指数波动风险,使得近一阶段“等待”成为场内较好操作策略。

  中银国际证券:在市场波动阶段,建议投资者回归大市值价值风格,重视股息率和低估值的组合。而这也是在此前外部扰动上升过程中表现最为稳健的风格。从这一配置逻辑出发,后市在行业上可聚焦银行,保险的配置。而在市场趋于稳定阶段,则可再度重视成长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通信、5G,消费电子行业亦可重点关注;此外,在汇率趋稳下,也应加大对食品饮料、家电等蓝筹消费板块的配置力度。

  中信证券:5月中旬依然是A股全年风险收益比很不错的布局时点。随着基本面预期明确和估值切换,市场波动变小,长期资金流入节奏更稳定,价值领涨的A股慢牛会逐渐启动。自主可控主线可能大概率成为下阶段核心主线。建议关注5G、云计算、网络安全、集成电路等自主可控主题。

  国盛证券:可坚守大消费龙头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对大消费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建议多做配置少做交易,立足打“持久战”。此外,两方面因素仍需关注:首先,参考去年外资流入规模和节奏,外部压力加剧不会影响外资长期入场趋势;其次,对核心资产,短期调整都是降低持仓成本机会,背后是A股投资者结构转变下估值体系动态变化和增量资金性质偏好转变。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2900点 创业板 券商 牛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