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8年A股董事长薪酬哪家强?方大系两巨头领走超7000万

摘要
方大炭素的党锡江和方大特钢的谢飞鸣高居去年A股市场董事长年薪的前两位,薪酬高达4076.97万元和3169.97万元。

  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老大,董事长们的一举一动都时刻吸引着投资者的关注。随着2018年年报的逐一披露,董事长赚了多少钱,董事长去哪儿了,董事长功过如何,我们来看看。

  最高董事长年薪高过96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

  通过查看年报不难发现,去年董事长年薪排名前两位均来自方大系的董事长,他们是方大炭素的党锡江和方大特钢的谢飞鸣,薪酬达到4076.97万元和3169.97万元,如果以2018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依据,这意味着党锡江的薪酬高过961家上市公司去年创造的净利润。

  而且,通过查看前十位高薪董事长不难发现,千万薪酬成为了入围标准,从所属行业来看,生物医药行业容易产生高薪董事长,去年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复星医药和奥美医疗的董事长均进入了千亿薪酬的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董事长年薪最低的是永吉股份的邓代兴,他的年薪仅有0.7元,年薪较低的前十位董事长年薪没有超过11500元。

  但是从各大行业董事长的平均薪酬看,钢铁行业挣的最多,平均董事长薪酬达319.77万元,国防军工行业挣的最少,平均董事长薪酬为58.81万元。

 

  董事长职位当球踢?

  虽然众多董事长的年薪十分诱人,但是董事长这个职位有时候与中国男足主帅一样不好做,去年A股市场共有487家公司更换了董事长,有603名董事长辞职,其中海德股份等98家公司,一年内有两任董事长辞职;还有9家公司出现3任董事长辞职的情况。

  在董事长的辞职潮中,闹得最欢的是科融环境。我们来看一看他们是如何把董事长职位当球踢的。

  2018年1月12日,董事长李庆义辞职,他在2017年8月才刚从毛凤丽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

  李庆义辞职后,毛凤丽的哥哥毛俊亮接任职位。2018年9月7日,便因个人原因辞职。

  随后,王伟接任,11月25日宣布辞职,在任不到3个月,毛军亮又一次被推到董事长职位上。

  如果将这个踢皮球的闹剧往前推的话,不难发现,2016年6月28日,科融环境的实控人从王文举等6人,变成了毛凤丽,自毛凤丽入主后,科融环境已经发布了28封高管辞职的公告。

  高管层的动荡不安很容易造成公司业绩的波动。根据过去三年的业绩来看,科融环境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最近闹剧结束后,今年一季报才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当然,A股市场还有多名董事长不幸身亡。

  去年1月30日,金盾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7年净利润预计超过8000万,结果第二天,公司董事长周建灿就坠楼身亡。根据之后的公告来看,周建灿、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涉及到的债务总额约为98.99亿元,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

  而在这笔巨额债务和董事长自杀的背后,是周建灿因资金紧张,借高利贷后吞下的恶果。

  除了董事长的意外身亡,还有不少董事长死于疾病,朗科智能董事长刘显武、聚飞光电董事长刑其彬等均因病医治无效,死在任上。

  这些怀揣理想与抱负的创业者,因为健康因素溘然长逝,不禁让投资者唏嘘。

  2018年《董事长去哪儿》大戏震撼上演

  除了董事长的辞职谢幕和溘然长逝外,《董事长去哪儿》的大戏在去年的A股市场收获了不错的票房,失联和被捕成为了主角。

  相较于科融环境董事长的频频更换来说,天圣制药的原董事长刘群是引领了高管们的“团灭”,去年4月3日,他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时,由公司总经理李洪代理执行董事长职责,短短一个月后,李洪也被相关部门留置,紧随其后的还有副总经理李忠、王永红等。

  除此之外,盈方微董事长陈志成、九有股份董事长韩越等因为涉嫌票据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这些上市公司都带来了一个共同结果--股票披星戴帽。

  而泰合健康的董事长王仁果和投资者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去年两度失联,1月2日失联后16天回来履职,5月9日再度失联后经过半年才重回岗位。

  不过庆幸的是两度玩失联的把戏并没有让他丢掉董事长的宝座,但有的公司董事长失联后就惨了,*ST巴士前董事长王献蜀、南风股份前董事长杨子善都被免职。

  经历了不平凡的2018年和观赏《董事长去哪儿》的大戏后,投资者最想对董事长们说的一句话,恐怕是“猥琐发育,不要浪”呀......

关键词阅读:方大炭素 方大特钢 年薪 失联 辞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