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数据整体向好背后:浦发银行不良仍待出清

  一季度,浦发银行盈利改善超预期,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但不良贷款率偏高,风险抵补能力偏弱,同时不良新生成率绝对值仍处于高位,后续资产质量仍有一定的压力。

  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600000.SH)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5.1%。总资产达到6.55万亿元,同比增长6.79%,环比增长4.13%。其中,贷款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1.90%;存款同比增长 12.3%,环比增长9.6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7.0%,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2.0%,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3.2%。不良贷款率为1.88%环比下降4BP。拨备覆盖率为160%,环比提升5.1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年化ROA 为1.04%,同比提升8bp;年化ROE 为13.88%,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8%,资本充足率为13.51%。

  一季度,浦发银行盈利增长表现超预期,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一季度,浦发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实现平稳增长,存款增长表现亮眼,息差环比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账面不良和不良生成均环比下行,资产质量基本已在高位企稳,未来表现有待观察,考虑到明显改善的盈利表现和低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浦发银行基本面有明显改善的趋势。

  经营数据整体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浦发银行相关经营数据进一步向好。2018年,浦发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3.1%;全年ROE为12.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从资产端来看,浦发银行2018年贷款投放增多,存款仍有压力。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浦发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3.3%。从单季新增量来看,四季度生息资产增加2603亿元,其中贷款增长1000亿元;四季度计息负债增加2259亿元,但存款减少213亿元,同业融资大幅增加2689亿元,估计是四季度货币市场利率较低,同业融资相对结构性存款等更加划算,但也说明公司低成本存款增长乏力。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9%,环比上升13BP。

  如果将FVPL投资收益调整为利息收入后,则浦发银行2018年四季度单季净息差为2.37%,比三季度上升6BP。公司计息负债付息率在四季度环比下降13BP,主要是因为浦发银行同业融资规模较大,在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明显收益,这也是浦发银行净息差改善的主要原因。

  在净息差继续回升的基础上,浦发银行资产质量也得到改善,存量不良逐渐走出阴霾。

  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率环比三季度末下降5BP至1.92%,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回落;关注率环比三季度下降29BP至2.95%,下降非常明显,这也是浦发银行2016年以来首次降低到3%以下;年末逾期率为2.41%,较二季度末下降34BP;不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较二季度末上升6个百分点至118%,维持稳定。2018年下半年,浦发银行不良生成率为1.65%,同比大幅下降92BP,对浦发银行而言,这一点表现非常不易。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数据显示出其或许已经从存量不良的阴霾中走出。

  根据浦发银行公布的2019年一季报,营收快速增长超预期,手续费收入增速回升。浦发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06%,比2018年全年3.05%的增速水平提升12.01个百分点。一季度,浦发银行营业收入实现同比27.02%的快速增长,比2018年全年1.93%的增速有明显提升,超出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一季度,浦发银行净利息收入、手续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均有积极表现。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2.02%,比2018年全年4.6%的同比增速大幅提升17.4个百分点。中银国际分析认为,除了2018年同期低基数因素外,浦发银行净利息收入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在量的方面,一季度,浦发银行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6.8%;2018年四季度,浦发银行资产规模同比增速为2.5%;其次,在价的方面:一季度,浦发银行息差继续环比走阔,根据期初期末余额测算的结果显示,浦发银行一季度净息差环比2018年四季度进一步提升2BP至2.09%,2018年一季度为1.78%。一季度,浦发银行在手续费收入方面同样有不俗的表现,同比增长13.2%,2018年全年同比增速为-14.4%,结束了2018年以来连续四个季度的同比负增长表现,预计和2019年以来业务调整的逐步到位和监管边际压力缓释有关。此外,浦发银行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5.0%,正向贡献营收表现,预计与2019年年初债券市场行情向好相关。

  存款增长表现亮眼,净息差继续环比提升。浦发银行一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长4.1%,其中贷款环比增长1.93%。在一季度经济仍存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浦发银行资产配置更多向标准化债券资产倾斜,一季度环比增长9.55%,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环比四季度提升1.6个百分点至32.9%。从负债端来看,浦发银行存款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同比、环比分别增12.3%、9.6%,存款同比增速比2018年年末提升5.2个百分点,带动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环比提升2.9个百分点至58.9%,负债端结构进一步优化。在净息差表现方面,得益于负债结构的优化和市场利率的下行,一季度负债成本保持稳定,而资产端收益率环比提升2BP,在资产负债两端的共同作用下,支持息差环比提升2BP至2.09%。

  不良生成维持高位,拨备覆盖有待提升,浦发银行一季度不良率环比下降4BP至1.88%,延续改善趋势,根据中银国际的测算,浦发银行季度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8BP至1.60%,资产质量高位企稳,未来表现仍需关注。截至2018年年末,浦发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84.6%,不良认定已较为严格。一季度末,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5个百分点至160%,但与同业相比,浦发银行拨备水平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总体而言,一季度,浦发银行盈利增长表现超预期,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双双实现快速增长。浦发银行一季度资产负债两端实现平稳增长,存款增长表现亮眼,息差环比进一步提升。在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账面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均环比下行,资产质量基本已在高位企稳,未来表现有待观察,但拨备覆盖仍需进一步提升。

  不良新生成率仍在高位

  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营收强势反弹,带动ROE回升,浦发银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回升至双位数,主要得益于营收增速的强劲反弹。财报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18年一季度、2018上半年、2018年三季度、2018年全年、2019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8.2%、-2.1%、1.3%、1.7%和27.0%,2019一季度营收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息差改善,另一方面是低基数效应下非息收入实现高增长。在拨备同比增长47.9%的情况下,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仍然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同比增幅达15.1%,这是浦发银行2016年上半年以来最好的表现。从业绩驱动因素的环比变化来看:一是生息资产规模、净息差、非息收入的正向贡献均比2018年有所提高;二是拨备计提负向贡献扩大。

  此外,浦发银行调结构稳增长取得积极成效,在杠杆降低的情况下,ROE同比、环比均有所回升。浦发银行2019年一季度年化ROE、ROA分别为13.88%、1.04%,同比分别提高0.08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环比分别提高0.74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从拆分因素来看,ROE回升源于营收改善带来的ROA回升,但业务及管理费、减值损失的负向贡献仍在扩大。

  根据广发证券的测算,浦发银行2019年一季度净息差为2.01%,同比提高28BP,环比提高16BP。从资产负债两端来看,生息资产收益率总体平稳,净息差同比环比均大幅改善,得益于同业负债成本快速下行。具体来看:虽然2018年至今新增贷款中70%以上投向了零售领域,但2018年三季度以来对公贷款逐季负增长导致对总贷款占生息资产比重下降,部分抵消了零售发力提收益的效果,总体来看,浦发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波动不大,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三季度、2018年全年、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测算值)分别为4.44%、4.46%、4.48%、4.41%、4.45%。

  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三季度、2018年全年、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计息负债成本率(测算值)分别为2.89%、2.91%、2.83%、2.78%、2.61%,计息负债成本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呈现逐季加速下降的态势。主要原因是浦发银行的同业负债(含NCD)占比在30%左右的高位水平,2018年多次降准,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整体处于下行通道,考虑到同业存单的期限结构为3个月至1年不等,同业负债(含NCD)成本下行存在一定滞后性。

  浦发银行一季度净息差改善源于同业融入资金成本下行,低基数效应下非息收入高增的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受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的影响,浦发银行2018年净手续费收入全年均为负增长,2018年一季度、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三季度、2018年全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3.2%、-17.8%、-15.7%、-14.4%,2019年一季度的增速回升至13.2%,预计是由于2018年同期基数较低。其他非息收入主要来自投资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汇兑损益,这类收入的增速不确定性较大。总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非息收入的高速增长以及在营收中占比的提升,是否可持续仍有待观察。

  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平稳,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环比双降,拨备覆盖率平稳上升。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80.6亿元,比2018年年末减少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8%,比2018年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0.06%,比2018年年末上升5.18个百分点。不过与同业相比,不良贷款率仍然偏高,而风险抵补能力偏弱。

  若考虑加回核销和转出后,根据广发证券的测算,浦发银行2019年一季度不良贷款新生成率为1.64%,同比上升2BP,环比下降27BP,不良新生成率绝对值仍处于高位。从资产质量的前瞻性指标来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074.7亿元,比2018年年末增加27.6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97%,比2018年年末下降上升2BP。2019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及占比环比双升,后续不良仍存一定压力。也就是说,虽然浦发银行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但不良仍待出清。

  根据广发证券的关键细分假设及盈利预测:(1)规模增速方面: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动力依然较强,但考虑到公司自身的资本实力,预计信贷增速稳中趋缓;同业资产和投资类资产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之后,预计规模不再继续压缩,但增速不会太快。综合来看,预计生息资产规模回归至正常增速后趋于下降。存款方面,随着M2增速回升行业存款增速将企稳,同时考虑到公司负债(尤其是存款)管理取得了不错成效,预计存款增长有所好转,同业融入资金占比下降。(2)净息差方面,预计随着经济下行,息差将在2019年有所收窄。(3)非息收入方面,考虑到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而新产品发行和培育投资者仍需一定时间,预计后续公司的非息收入增速和对ROA的贡献度将有所下降。(4)拨备支出方面,公司的存量不良包袱仍待消化出清,同时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预计不良认定和处置力度将继续加大,考虑到公司的拨备覆盖率处于可比同业偏低水平,预计后续拨备计提力度将加大。综合来看,预计浦发银行2019-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0%、5.39%。

  总体来看,浦发银行2019年一季度营收增速强势反弹,拨备前利润增幅大幅提高,归母净利润增速自2016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回升至双位数,主要得益于同业融入资金成本下行滞后显现带来的息差改善以及低基数下非息收入的高增长。在盈利改善的情况下,公司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环比双降,拨备覆盖率平稳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的不良仍在出清阶段,与可比同业相比,不良贷款率偏高,而风险抵补能力偏弱,同时不良新生成率绝对值仍处于高位。从前瞻性指标来看,后续资产质量方面仍有一定压力。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