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震慑”下ST股现跌停潮 A股再无“不死鸟”?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一次性发布了乐视网、千山药机、*ST龙力、*ST凯迪、金亚科技、*ST皇台、*ST德奥等7家公司的暂停上市公告,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可谓史无前例。

  上周末,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易会满表示,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必须从国情、市情出发,统筹好提高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的关系。积极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修改和相关司法解释制定,创新执法手段,研究优化公开谴责、代位诉讼、有奖举报等制度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易会满指出,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退市制度趋严,对市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近期ST股连续大跌,今日ST板块中超过40股跌停。其中,多只股票连续跌停,如*ST仁智、ST银亿、*ST新梅等。实际上ST板块自4月中旬以来便步入了“跌跌不休”的轨道,ST板块指数自4月18日高点以来至今,已经累计下跌了24%。

  目前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3500家,然而,从2013年至2019年的7年中,仅有14家公司退市,相当于每年平均2家公司退市。由于A股上市较难,许多企业不愿意排队IPO,而竞相直接买壳上市,这也就助推了市场炒壳赌壳成风。而接下来,科创板将率先试点注册制,这就使得股市具备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市场作用。

  可预期的是,未来监管层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的退市决心将更为坚定。“不死鸟”已成过去式,ST股日益边缘化是大势所趋。接下来, A股市场将出现巨变,大量垃圾股或将批量退市,今后投资应擦亮双眼,远离垃圾公司,否则面临的恐将是“灭顶之灾”。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ST股 不死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