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就是保战斗力:量子保密通信技术首开军队市场

  盛世光明(430267.OC)在近日的一则公告中表示,公司委托检测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取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的检测报告。

  随着这份检测报告的推出,被市场认为最有前景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似乎终于获得了军方的认可。

  量子通信天然适合军队

  量子通信究竟是什么?相比于传统通信方式有何不同?为何能获得军方的青睐?

  量子通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利用量子的不可克隆以及测量的随机特点生成量子密钥,另一种是利用量子隐形传态传送量子比特。目前广泛采用的是第一种方式,即量子密钥分发(quantumkeydistribution,以下简称“QKD”),利用量子的不可克隆性,对传统信息进行加密。

  即然是对传统信息进行加密,就意味着量子通信本质上仍然是经典通信,区别之处在于为传统通信加了一道量子密码。由于量子不可克隆的特殊性,这道量子密码是不可破解的,这样就实现了点对点方式的绝对安全通信。

  就像高铁有自己的优势,高铁的出现并不是要取代汽车、飞机。量子通信的目的并不是要取代传统的通信方式,量子通信的突出优势体现在保密上。那么哪个行业最需要对通讯信息进行保密呢?答案自然是军队,军队具有最迫切的需求。

  我军历来重视保密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第九十二条中规定:“违反国家和军队的保密规定,造成失密、泄密,情节较轻的,给予记过、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或者涉及绝密事项的,给予降职(级)、降衔(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

  2014年,相关单位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意见》。对此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三军之事,莫重于密” 。可以说,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保战斗力。

  有关专家表示,在信息化加速发展的当今时代,通信安全是军事能力的基本保障,加强和提升军事信息安全是军队的当务之急,刻不容缓。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加速推动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军队的使用,符合关于强军建设的指示精神,事关军队建设大局和军事斗争成败。

  量子保密通信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只是军队系统,量子保密通信在金融、能源、企业安全等对保密有较高要求的领域也大有用武之地。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2012年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支出达到755.3亿美元,当年美国国防预算约为6800亿美元,其中C4ISR支出约占11.1%。中国产业信息网估测,我国C4ISR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按照我国2018年军费水平,C4ISR支出占国防预算12%,保守估计2018年我国C4ISR相关开支约为13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不过略显尴尬的是,这样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却还完全没有被量子保密通信企业所开发。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链中,下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电信、金融、能源等信息化程度高且对信息较敏感的行业。目前,政府对信息安全有着最大的需求,政府领域的信息安全投入占比最大,为22.7%,但电信(18.7%)和金融(17.9%)市场对信息安全的需求正在逐步释放,份额上已经接近政府采购。

  量子保密通信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2016年8月,国务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列入“面向2030年,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金融和重要领域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工作规划(2018—2022)》,将量子通信即量子密钥分发技术作为密码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将“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建设一期工程” 列入支持重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 2017年)》,将量子通信列入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表示,中科院已将量子通信列入“率先行动”计划战略必争领域,力争2020年前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另有消息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届时联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到2030年左右,则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盛世光明简介

  盛世光明(430267.OC)是一家网络信息安全企业,长期服务于公安网安部门和军队管理机关、军工集团。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经实现基于相位编码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公司技术在传输距离、误码率、成码率等方面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