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MSCI二次扩容在即 市场人士建议:进一步完善期指交易安排

  众多市场人士分析,包括以MSCI指数为跟踪目标的被动配置和参考MSCI指数的主动配置,都将提高对A股的配置需求,相应地就会提高对A股标的风险对冲需求,进而提升股指期货套保资金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因此,开放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中国期货市场,进一步完善相关交易制度安排,以便满足海外资金的套保需求,目前十分迫切,也非常必要。

  多家公司获举牌 背后资金动机不一

  业内人士指出,举牌会对上市公司股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短期比较明显。但对投资者来说,还是要理性选择举牌标的,避免炒作。被举牌公司即便涉及重大重组,也是要看事项进展,重组失败的案例也很多。需要有更专业的眼光去看待举牌现象。

  市场剧震 机构“借道”衍生品掘金

  不少机构认为下行空间有限,抄底机会可期。其中,部分私募利用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进行抄底。在他们看来,相比于挑选个股,利用衍生品抄底能更好把握底部的机会。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牢记“四个敬畏”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必须承认,在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要想切实强化上市公司质量,使资本市场发展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为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积蓄充足的力量,对市场中存在的这些“老大难”问题,恐怕非要想出一些新办法、采取一些新措施,予以彻底解决不可。否则,蚁穴之患,必致长堤难安;这些“老大难”问题再这样一年年地拖下去,中国资本市场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实在力有不逮。

  两类投资者遭重点核查 已开科创板权限或被取消

  已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将进行全面核查,不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监管要求或者提供虚假信息的投资者,监管要求各券商拒绝为其提供科创板股票交易相关服务。

  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出174亿 居历史第二位

  5月份以来,A股市场大幅下跌。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周(5月6日至5月10日)沪指累计下跌4.52%,北上资金单周净卖出174.1亿元,居历史第二位。

  证券日报

  苏州升级版调控政策落地 多城楼市或加码调控

  在房地产市场“金三银四”成色不足的背景下,苏州土地市场连续数月的火热行情,赚足了行业各方眼球。而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下,苏州升级版的调控政策终于落地。

  上交所已订科创板“19条军规” 将主抓市场端软件升级

  日前,上交所向各会员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市场参与者发布了《关于发布易神系统EzOES等市场端软件版本的通知》。通知称,为支持科创板股票交易与行情接收,拟对市场发布易神系统报盘子系统EzOES 2019版、行情接收客户端EzSR综业配置版、易神系统行情网关MDGW 0.3.5版、通用交易端EzTrader2019版及相关文档。

  北京医保局曝光5起典型骗保手法 追回违规费用近800万元

  这5起典型骗保案分别为:麦瑞骨科医院,违规多收费用、替换项目套收费、分解住院;大兴区西红门镇志远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涂改医疗文书、套刷社保卡代开药、无从业资格人员上岗;顺义区木林镇卫生院多名医务人员虚构就诊记录、私分骗取的医保基金;参保人伪造票据、持多张社保卡重复开药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等。

  上海证券报

  关联投资拖累业绩 同方股份被要求说明是否利益输送

  因经营战略发生较大改变,同方股份自2016年以来加大了对外的投资力度,但由于投资效益不佳使得2018年业绩变脸,巨亏逾38亿元。上交所在对公司业绩预告更正(亏损额进一步加大)进行火速发函问询后,于5月12日晚就公司2018年年报相关问题再度发函问询,重点关注了公司前期对外投资事项及相关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合理。

  “四个敬畏” “四条底线”明确上市公司行为准则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发表讲话,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方向。易主席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及大股东须牢牢守住的“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高度总结了当前市场的主要监管方向。对易主席提出的上市公司应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四个敬畏”既为上市公司经营提出了行为准则,也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心。

  科创板首现“中止”情形 三考生可能步后尘

  科创板受理企业首现“中止”情形。5月12日晚,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审核页面显示,九号智能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值得观察的是,九号智能审核“中止”后,亦有其他科创板考生可能步其后尘。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近日对康美药业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立案调查。由此导致的连锁反应,可能蔓延到科创板赛道。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正中珠江担任审计机构的科创板受理企业,也可能受到牵连。上证报记者查询发现,科前生物、联瑞新材和利元亨三家企业的会所均为正中珠江。三家公司是否会因此被中止审核,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MSCI 期指交易 衍生品 北上资金 苏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