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闪电终止 金字火腿“易主”国资委计划落空

  随着一纸公告的披露,“火腿第一股” 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字火腿”)打算从浙江金华“远嫁”到广东广州的希望自此“破灭”。

  5月10月早间,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金华市巴玛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巴玛投资”)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恒健控股”)在后续具体安排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5月9日双方签署协议,终止公司股份转让相关事项。

  对于终止股权转让的原因,5月10日上午,金字火腿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我们也是昨天晚上接到来自股东那边的通知。”

  金字火腿方面表示,因《股份转让协议》终止,施延军、娄底中钰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娄底中钰”)与恒健控股签署的《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同时自然终止。截至目前,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为施延军。

  据了解,上述股份转让计划需追溯到3月18日。彼时,金字火腿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巴玛投资与恒健投资于3月17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施延军和巴玛投资拟将其持有的2.34亿股转让给恒健投资,转让价格为6.17元/股,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格为14.42亿元。与此同时,施延军拟将其持有的5977.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1%)的股份表决权也委托给恒健投资。

  一个月后,金字火腿方面表示,股权转让各方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及《放弃行使表决权之协议》。这意味着若本次交易完成,有着国资背景的恒健投资将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获得施延军及巴玛投资持有的金字火腿23.88%的股份以及29.99%的股份表决权,成为金字火腿第一大股东,广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实控人。

  然而,事情并没有向预想的方向发展。仅时隔半个月,该股权转让事项便“闪电”终止。

  公开资料显示,由施延军创立于1992年的金字火腿,于2010年12月3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金字金华火腿、低盐发酵火腿、火腿罐头、火腿调味品、低温肉制品等火腿系列产品。

  好景不长,受火腿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以及作为主要原料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后,金字火腿的业绩一直止步不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字火腿正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国资的入场将为金字火腿带来充足的资金和资源,有利于推动公司火腿业务的回归,稳定投资者信心。

  然而,就目前看来,金字火腿欲“易主”广州国资委的谋划已然落空。

关键词阅读:金字火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