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科技3.77亿借款未计提坏账准备被非标 投资15亿成上市公司鹏博士大股东

  挖贝网 5月9日消息,拥有南孚电池74%股份的新三板公司亚锦科技(830806)2018年年报,因3.77亿借款未计提坏账准备被审计机构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

  山东和信表示,亚锦科技存在“存在保留意见的基础”“与其他流动资产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3.77亿借款未计提坏账准备被非标

  数据显示,亚锦科技去年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4.6亿元。

  这份新三板可以算得上出色的“成绩单”被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

  据了解,2018年7月,亚锦科技向包头北方智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包头置业公司)拆出资金约3.57亿元,借款的日期为2018年7月10日至2019年7月10日。截止2018年12月31日,该项借款的期末本金余额为3.57亿元,计提利息199万元,合计形成其他应收款约3.77亿元。

  山东和信认为,截至审计报告出具日上述款项尚未收回,且未计提坏账准备。我们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核实上述其他应收款可收回性以及该等债权是否构成关联方占用资金,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应收包头置业公司款项余额及坏账准备做出调整。

  亚锦科技董事会认为: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导致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事项的判断,揭示了公司面临的风险,该意见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财务状况,董事会对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本着谨慎原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表示理解。

  投资15亿成上市公司鹏博士大股东

  被出具非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公司15亿元投资上市公司鹏博士的第一大股东鹏博实业具有不确定性。

  2018年3月,亚锦科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分别通过《关于对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根据该份议案规划,因公司经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以投资15亿元入股鹏博实业,占其总股本40%。根据鹏博士股权结构,亚锦科技间接持有鹏博士近3.2%的股份。

  目前,亚锦科技通过股权质押方式向鹏博实业支付了10亿元现金。

  亚锦科技表示,入资有利于补充鹏博实业的营运资本,满足鹏博实业扩大业务的经营需要;同时符合公司持续发展战略需要,有利于丰富公司的业务范围,优化和提升公司的产品内容,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长期来看,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均有积极作用。

  山东和信认为,截至2019年4月30日,因鹏博实业尚未完成工商变更,此次对外投资事项尚未最终完成,公司将该项投资款列示为其他流动资产,最终投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