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武汉软件新城打造数字服务新高地

  金融界网站讯  5月7日,中国光谷·武汉软件新城联合金融界,在“2019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上举办“软件新城分论坛”,围绕“企业的数字化变革:难点、价值点、增长点”,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连接力。

  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是关键

  拓展“智能+”,推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意味着,在数字时代加速来临的背景下,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图为:论坛现场)

    信息技术的发展是驱动企业和商业变革的重中之重。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教授赵方从技术变革角度,详细介绍了5G与人工智能所搭建的“全移动和全连接的数字化社会”。她表示:5G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将进一步完善智慧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们将把传统的工业企业中低信息化的模式进行深入改造,帮助企业迈向未来的工业4.0。

  企业数字化难题,落地是关键。来自三个不同产业的实践者分享了各自的经验。金融界副总裁何剑波指出,解决信息不对称是金融行业数字化的核心。他还介绍了以金融界智能投顾业务、智能投研为代表的金融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优世联合集团副总裁宋晶表示5G和物联网时代到来之后,IDC行业将向边缘和云端演进,只有提供整合式的按需服务,才能发挥产业链优势,为企业提供各类解决方案。武汉软件新城运营总监刘君分享了其以提升数字化时代的软件价值生态链为宗旨,给园区企业当好“管家”、为企业发展“助燃”的案例。

  此外,多位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代表围绕“传统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行不行”、“数字化转型未来趋势”“数字化变革过程的难点和价值”等话题进行研讨。慧聪集团兆信股份CTO闫鹏认为数字化能够赋能B端,连接C端,并分享了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四点问题;上海国际创投副总经理/管理合伙人张曙东分享了其在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领域的投资案例,指出企业数字化的最终目的就是降本增效;阿拉丁智能CEO何孝珍则认为,数值化是能力的数据化,能力的智能化,要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把制造、营销、服务过程形成一个可以交互的整体;青云QingCloud CTO甘泉认为,数字化能力将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将重新洗牌,只有具有危机感的企业率先进行数字化转型,才能领先于行业;开目信息总经理助理穆骅认为,企业数字化要集成创新,要结合实际实现智能化,转型不是简单的应用一两个软件,而是要贯穿设计、制造、生产、销售的全过程。

  武汉成为“数字中国”前沿重镇

  武汉处于中国骨干通信网中心位置,是中国宽带互联网八大中心节点之一,现已形成了覆盖全市的信息高速公路,拥有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计算机信息服务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武汉市大力发展数字服务、数字贸易,已取得积极成效。当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和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和自贸试验区落地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在湖北武汉交汇叠加,武汉发展站上新的起点,正在向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阔步迈进。

  他指出,武汉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服务和数字贸易,服务进出口总额、服务出口额位居中部第一。“2018年,武汉市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3%。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2009年至2018年,武汉市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实现年均增长26.7%;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年均增长37.9%;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数年均增长23.8%。形成了以武汉软件新城、光谷软件园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服务发展集聚园区,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特色名城”,正在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交流平台,与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起,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与实践、5G与人工智能等对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助推作用等问题,必将深化企业间、产学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湖北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舒煜、湖南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王靖夫以及东方明珠董秘嵇绯绯、南天信息董事、副总裁熊辉、回天新材副总裁、董秘章宏建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关键词阅读:软件新城 企业数字化变革 光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