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这件事后贵州茅台遭"口诛笔伐" 股王要凉了?

  近期,贵州茅台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五一期间,贵州茅台集团营销公司挂牌成立,引起资本市场大面积关注,关注点在于集团营销公司100%集团控股下,是否将全盘直销经营股份公司去年至今年削减经销商留出来的茅台酒配额,这是否会引起金额巨大的关联交易,以及相应的治理结构问题。

  茅台营销子公司由茅台集团全资控股,A股的“贵州茅台”全名叫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而它的大股东叫做”贵州茅台集团”,持有A股茅台近62%的股份。

  新成立的营销子公司并不在上市公司体系内,这才是本次茅台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的关键原因。这意味着,营销子公司份额的销量所获丰厚的利润直接归于贵州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所有,上市公司的其他股东们则无法从中分得一杯羹。很多人形容茅台集团的此次行为是“抢劫”、“吸血”,完全置中小股东的利益于不顾。

  有分析人士指出,贵州茅台集团层面成立了营销公司,相当于把一部分预期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转移到了集团层面,这与“打劫”中小股民没什么区别。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体现在其一,未来近2万吨增量中渠道差价利润的消失,其二,未来茅台提价动能枯竭,差价越大,集团利润越丰厚。

  5月7日深夜,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在监管函中,交易所要求贵州茅台就是否存在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等市场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复。

  监管函主要提及四个方面问题,要求贵州茅台回答控股股东成立营销公司并全资控股情况下,是否拟全盘直销经营上市公司的茅台酒配额,是否可能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请公司控股股东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主要考虑、拟开展的商业活动及具体经营模式、是否有经营上市公司茅台酒的计划。”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茅台集团设立营销公司由集团100%控股,即由该公司全面直销此前削减的茅台酒配额,利润相应转移至茅台集团中。相比之下,上市公司无法享受到压缩经销商带来的收益,难以实现前述市场预期中的持续增长。

  市场担忧情绪蔓延下,贵州茅台股价连续三天下跌,截至5月8日,贵州茅台最低跌至860元,较4月最高的990元已经跌去13%。此事件一出,贵州茅台陷入信任危机,本来股价就高高早上,近期A股市场又持续走弱,茅台这下子恐怕是要凉了,大级别顶部可能会就此形成。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