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波:武汉数字经济取得积极成效

  金融界网站讯  5月7日,中国光谷·武汉软件新城联合金融界,在“2019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上举办“软件新城分论坛”,围绕“企业的数字化变革:难点、价值点、增长点”,与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交流,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提升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连接力。

图为:武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文波

  武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波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市是首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国首批、中部唯一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雄厚的产业基础、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优美的人居环境,具有发展服务贸易的独特优势。武汉处于中国骨干通信网中心位置,是中国宽带互联网八大中心节点之一,现已形成了覆盖全市的信息高速公路,拥有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计算机信息服务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被誉为中国互联网“第四极”。

  张文波表示,武汉市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全市服务贸易实现规模提升、结构优化,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服务进出口总额、服务出口额位居中部第一。2018年,武汉市实现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2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3%,占全省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比重80%以上。纳入商务部统计系统的重点服务外包企业数新增106家。服务外包从业人数达24.2万人,其中吸纳大学生就业20.8万人,服务外包产业对促进就业创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援引商务部统计数据指出,2009年至2018年,武汉市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实现年均增长26.7%;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年均增长37.9%;服务外包产业从业人数年均增长23.8%。“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在发展规模、企业数量、从业人数、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为助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已成为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说。

  他最后表示,希望与金融界网站各自发挥优势,搭建交流平台,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起,共同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论与实践、5G与人工智能等对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助推作用等问题,深化企业间、城市间、产学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阅读:张文波 软件新城 企业数字化变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