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估再跌25% 申万菱信基金率先下调康美药业估值

摘要
5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所持有康美药业股票估值调整公告,自4月30日起,将康美药业估值调整为6.42 元。从估值角度来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全指医药指数估值是历史上的低位。

  近300亿元资金不翼而飞,曾经的大白马康美药业股价遭遇两个跌停板,市值蒸发近百亿元。祸不单行的是,该股票还被基金下调估值。

  5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所持有康美药业股票估值调整公告,自4月30日起,将康美药业估值调整为6.42 元。按照康美药业目前股价测算,预计还会下跌25.26%。

  针对康美药业在财务报表中调减299.44亿元货币资金一事,上交所近期列出12项问题,要求该公司进一步核实。

  医药股“黑天鹅”

  近期,医药股中又飞出一只黑天鹅。

  4月30日,康美药业公布2018年年报显示,通过自查,公司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了重述,主要包含货币资金、财务费用、固定资产等会计科目,其中货币资金由于康美药业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多计299.44亿元。

  康美药业在年报中修改上一年度财报另有原因。2018年10月,康美药业股价遭遇断崖式下跌,整个10月份股价跌幅达到43.56%。对此,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该公司涉嫌卷入某起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案。尽管康美药业火速发出澄清公告,但没过多久,因其他原因被监管立案调查。

  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该通知书指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企查查数据显示,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法人代表为马兴田。康美药业还持有广发基金9.46%的股权,今年年初拟将该股权转让给广发基金大股东广发证券。

  截至5月6日收盘,康美药业报8.59元,近一年来股价跌幅达到63%,市值已缩水超700亿元。

  基金下调估值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在千亿市值康美药业股价崩塌之前,部分嗅觉灵敏的机构去年便选择出逃。去年四季报显示,康美药业共被177只公募基金合计持有8462.89万股,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该股票目前仅被8只基金重仓持有。

  重仓该股的8只基金均为指数基金,分别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申万菱信中证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分级、华夏医药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鹏华中证医药卫生(LO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广发医药卫生联接A、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A。

  具体来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持有康美药业最多,持有400万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增持34.82万股,鹏华中证医药卫生(LO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也对康美药业进行了少量增持。此外,康美药业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新出现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旗下的资管计划。整体来看,公募合计持有康美药业1111.4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23%。

  目前,未踩准出逃时点的基金已对康美药业下调估值。5月6日,申万菱信基金将康美药业估值价格调整为6.42元,按照当日收盘价8.59元计算,预计还将下跌25.26%。

  基金重仓持股情况仅披露了一季度数据,若二季度仍未出逃,净值难免遭遇回落。同时,上述重仓康美药业的基金中有7只属于医药主题基金,被动跟踪的标的指数主要为全指医药指数、中证医药指数和上证医药指数等。

  从估值角度来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全指医药指数估值是历史上的低位。人口老龄化是中国人口结构的一大趋势,人均医疗卫生支出目前跟发达国家有一定距离,医药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医药板块是攻守兼备的板块,目前估值水平是合理的,是值得投资者长期配置的。

关键词阅读: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