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谁说了算?21家亏损企业董事长涨薪超50万

  上市公司一般都设有薪酬委员会,它主要在职责对公司董事及高管进行绩效考核,并建立起合理的薪酬体系。

  不过,从2018年年报公布出来的数据看,不少上市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够好。据挖贝网统计,去年50家公司董事长涨薪超过100万。148家亏损企业,给董事长涨了薪。

  东方精工去年亏损38.7亿元,董事长唐灼林涨薪225万元。

  50家公司董事长涨薪超百万

  为董事长“提薪”!2018年A股上市公司中,50家企业给董事长加薪百万。

  方大特钢,对自家董事长发薪水最慷慨。董事长谢飞鸣2017年薪酬仅为204万,到了2018年薪酬涨到3170万,领衔董事长薪水榜。

  50家董事长薪酬涨幅前50名企业名单中,东方精工去年巨亏38.7亿元,公司董事长唐灼林涨薪225万元。公司亏损了给董事长涨薪并不是个例。探路者亏损2.3亿元,董事长王静薪酬增加335.5万元。

  长电科技、顺钠股份、万润科技2018年分别亏损9.3亿元、12.3亿元、 11.1亿元,董事长涨薪243万元、225万元和151万元。

  (2018年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涨幅top 50)

  另外,神州数码、京东方A等12家企业在2018年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董事长薪酬依旧保持上涨。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2017年薪酬仅为52万元,2018年薪酬火箭式上涨至651万元;京东方A董事长王东升2017年薪酬为231万元,2018年增加170万元上涨至400万元。

  21家亏损企业董事长“提薪”超50万

  亏损也不耽误加薪!

  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共计有148家亏损企业为董事长“提薪”,其中11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增加额度超过百万,21家公司董事长薪酬增加额度在50万元以上。

  (2018年A股348家亏损上市公司 董事长薪酬涨幅top 50)

  除了上述提到东方精工等5家亏损公司外,美都能源、华谊兄弟、劲胜智能、方正电机、*ST信通、新华都等6家亏损公司2018年度给董事长“提薪”均在百万元以上。

  董事长以及公司高管的薪酬合理性,反应了一家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薪酬委员会不能制定合理的薪酬,最终受害的是全体股东。乱涨薪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低薪会打击高管的积极性,反过来对公司长远发展不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