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普股份一年赔钱近5亿 氢燃料业务营收贡献不足5%

  进入2019年,氢燃料电池成为行业热点。受此影响,相关概念股齐齐上涨,以成都华气厚普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厚普股份”,300471.SZ)的涨幅最大。虽然近期有所回调,厚普股份的股价仍在13元左右,较年初的价格翻倍。

  不过,厚普股份的业绩并未与股价同步上扬。

  近日,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15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972万元至-1472万元。同期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厚普股份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3.7亿元,同比下降49.9%;2018年的净利润为-4.8亿元,较2017年3200万元的盈利,出现了巨大亏损。

  对于业绩大幅度亏损的原因,厚普股份认为和行业环境变化有关。

  

主业不力谋求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厚普股份成立于2005年1月,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厚普股份主要生产天然气汽车加气设备,为压缩天然气(CNG)加气站和液化天然气(LNG)加气站提供配套服务。

  上市后,通过一系列并购,厚普股份先后获得了低温制冷、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能源工程设计与总包等技术,能为客户提供天然气加气设备相关的咨询、设计、制造、施工等全产业服务。厚普股份也从单一的天然气加气设备制造商向整体方案供应商转型。

  不过,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市后厚普股份的业绩却持续下滑。年报数据显示,厚普股份2016年到2018年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01亿元、7.39亿元和3.76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691.3万元和-4.52亿元。

  对于厚普股份业绩持续萎缩的原因,有分析认为,一方面,经过近10年(2005-2014)建设,国内天然气加气站已经处于饱和状态,作为加气设备供应商,厚普股份必然会受影响;另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近几年持续下跌,天然气优势丧失,导致加气站设备增速放缓。这两个因素影响厚普股份业绩,最终体现在其股价走势上。

  这种情况下,有加气设备制造基础的厚普股份开始涉足氢燃料行业,着手加氢设备研发,先后与国内外多家相关机构进行深入合作。

  2017年9月,厚普股份发布公告,称与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加氢站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系统性降低加氢站的建设、运营成本。

  2018年11月,厚普股份子公司四川厚普卓越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投资在成都设立一家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加氢站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的合资公司,促进中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据悉,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目前已经投资运营了100多座加氢站有100余座,具有深厚的加氢站运维技术。

  既有合作项目推进,又有政策舆论引导,众多能源巨头、车企和院士均建议发展氢燃料产业,厚普股份成了氢燃料概念股的炒作龙头。《投资者网》研究发现,自今年2月行情启动以来,厚普股份最高时接近19元,较去年长期在5元以下的价位上涨了近4倍。虽然近期有回调,厚普股份仍在13元左右,高于其2018年全年的价格。

  不过,对其氢能业务的前景,厚普股份表现比较谨慎。今年3月份,在公司股价连拉几个涨停的时候,厚普股份就发公告表示,“氢能市场的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018年度公司氢能业务收入不超过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5%,未来氢能业务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尚不明确。”

  这或许不是厚普股份的刻意低调,而是这个行业的发展现状。

  氢能产业尚在发展初期

  今年3月份,国家才将氢燃料产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按照《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绘制的发展路线图:到2020年,国内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辆要达到1万辆,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氢燃料电池车辆达到200万辆,行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

  不过,愿景规划和当前发展总还有很大的差距。《投资者网》调研发现,氢能产业要发展壮大,还有几个关键点需要突破。

  首先,应用范围窄。目前,包括氢燃料在内的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应用主要集中在商用车和物流工程车,被大规模应用于小型乘用车领域的前景还不明朗。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专家的说法,国内乘用车的燃料电池应用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不适合大规模商用。

  其次,销量太少。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燃料电池汽车生产86辆,销售86辆;今年第一季度,燃料电池汽车生产278辆,销售273辆。与此同时,3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12.8万辆,销售12.6万辆;今年第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0.4万辆,销售29.9万辆。不用说纯油车,比起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政策推动力度。有专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想要大规模走向商用,还需要更多加氢站配套,而产业配套亟待完善也是影响燃料电池快速推广的另外一个核心原因。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开工建设的加氢站有23座,规划加氢站44座。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建设100座加氢站。一旦政策扶持到位,厚普股份就可能受益。

  《投资者网》就未来是否会有提高氢能业务比重计划、目前有没有获得氢能政策相关扶持等问题致函厚普股份,但一直未收到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关键词阅读:厚普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