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商誉减值10亿元 银亿股份2018年亏损5.7亿元

  年报季尾声之际,银亿股份(000981.SZ)披露2018年年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形成“汽车产品高端制造+房地产”双主业的首年,银亿股份去年实现营收89.70亿元,同比下降29.4%;亏损5.73亿元,同比下降136%。

  业绩亏损与高额资产减值计提不无联系,挖贝网注意到,2018年银亿股份计划计提资产减值共计13.5亿元,其中对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昊圣)和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东方亿圣)的商誉减值约为10.3亿元,对2018年净利润产生同等额度的影响。

  银亿股份称,之所以对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计提商誉减值,皆因二者未完成业绩承诺所致。

  年报信息显示,2017年1月、10月,银亿股份通过费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100%股权,其中宁波昊圣原股东承诺宁波昊圣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不低于1.68亿元、2.62亿元、3.26亿万元;东方亿圣原股东承诺东方亿圣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不低于7.52亿元、9.17亿元、11.18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宁波昊圣2017年、2018 年累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79亿元,两年度累计差异金额1.5亿元,未实现业绩承诺;东方亿圣去年度经审计后亏损7.9亿元,未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

  据银亿股份称,公司收购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意在转型汽车产品高端制造,2018年2月,因收购宁波昊圣及东方亿圣,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

  挖贝网注意到,银亿股份在汽车产品制造领域的扩张远不止于此,2017年,公司收购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比利时邦奇集团,同年,公司收购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其主要从事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等。

  在银亿股份2018年的营收构成里,无级变速器、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等汽车零部件产品共创造营收约51.3亿元,占据总营收的57%,2017年同期相关产品占据总营收的比例更是高达63%,可见,汽车产品制造已经超越银亿股份原主营业务房地产业务,成为第一主营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