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125亿 天士力生物分拆赴港上市

  天士力(600535.SH)在秀出2018年的成绩单之后,还宣布了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士力生物”)赴港上市获得受理的消息。但市场对此未有积极反应,4月23日年报发布当天,天士力股价下跌2.83%,截至发稿仍未回升。

  接近天士力的知情人士高洋(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天士力生物到香港上市与天士力的国际化战略有关,生物制药的技术源头在美国,而在香港上市便于到海外投资。

  自港交所改革以来,赴港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前赴后继,而天士力生物125亿元的估值在队伍中仍然相当靠前。面对去年港股IPO破发率高企的局面,天士力生物将有怎样的表现?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拨打天士力品牌部电话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应。

  业绩稳增

  年报显示,2018年,天士力实现营业收入179.9亿元,同比增长11.78%,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增幅达到12.25%。业绩稳增得益于主营业务的平稳发展,其中,医药工业收入增长 4.59%,医药商业收入增长 17.07%。

  天士力的现金流状况比2017年有所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亿元,与2017年的-7.96亿元相比,有了287.75%的增长。年报解释,主要系票据到期托收及票据贴现高于去年同期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天士力在2018年进行了债务结构调整。天士力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近两年均为负数,2017年达到-13.7亿元,2018年增长了53.02%,但仍有-6.4亿元,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同比下降65.27%。年报显示,天士力在2018年进行了长短期债务结构调整,短期借款下调了45.25%,长期借款则大增98.75%。

  高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天士力的研发投入较高,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把短期借款置换为长期借款会有利于公司的偿债能力。

  2018年,天士力研发投入金额达到2.9亿元,占营业收入6.68%,普遍高于同行业公司。除了复方丹参滴丸的FDA项目以外,生物药是研发支出最高的项目,其次是化学药。

  天士力的主营业务涵盖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其中,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拳头产品,也是备受争议的一款中药。

  2017年,该产品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的中成药心血管疾病用药中占据了8.7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2018年复方丹参滴丸的销量达到1.38亿盒,同比减少6.1%,按市场价计算约贡献了40亿元的收入,占据了天士力49.7亿元的心脑血管产品营收的大部分。

  在走向国际化的路上,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长矛。早在1996年,该产品就已经开始申报FDA的临床研究与试验工作,目前正在开展FDA Ⅲ期ORESA 试验,累计研发投入已达到4.8亿元人民币。

  但围绕该产品的争论也持续经年。自2009年开始,围绕复方丹参滴丸安全性的问题,天士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展开了一场长达5年的“论战”。而曾任天士力集团高级顾问的祝国光,也在2016―2017年公开质疑天士力临床试验造假、利用FDA认证误导国内患者和投资者。

  对于上述多项质疑,天士力均予以否认。而复方丹参滴丸的FDA之路似乎没有受到影响。2018年9月,天士力与美国Arbor公司达成合作,共同进行复方丹参滴丸美国FDA临床开发研究和药政申报。

  根据协议,天士力将该药相关适应症在美国本土的独家销售权有偿许可给Arbor公司。产品上市后,天士力可获得最高5000万美元的销售里程碑付款,及按照毛利分层提取最高可达毛利50%的销售分成。

  生物药平台分拆闯港股

  就在发布年报后的第三天,天士力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赴港上市的申请获得了受理。天士力指出,天士力生物已做好在港上市的准备,年内将在港交所挂牌。

  高洋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天士力生物到香港上市与天士力的国际化战略有关。“在内地已经有一个体量规模相当的上市公司,没有在内地再上一个的动机。境外投资人对生物制药的认识更深刻,且内地对资金出境的管制较严,生物制药的技术源头在美国,到香港上市有利于到海外投资。”

  天士力生物创立于2001年,前身为上海天士力药业有限公司。2018年4月,天士力对上海天士力药业进行改制重组,将其更名为天士力生物,并将公司的生物药相关资产划转给天士力生物,从而形成了生物药板块的独立平台。

  独立出来以后,天士力生物立马迎来了Pre-IPO轮融资。2018年7月,天士力生物宣布完成Pre-IPO轮融资,由香港汇桥资本领投,法国梅里埃集团等跟投,融资额度约为10亿元。本轮融资后,天士力生物的估值达到125亿元,合计约18.95亿美元,比扩股前增加了1.33亿美元。

  支撑如此高估值的,是特异性溶栓产品普佑克及其后续研发管线。普佑克是世界范围内唯一获批上市的重组人尿激酶原产品,也是“十一五”规划期间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的首个获批上市的I类生物新药。

  2017年7月,普佑克进入医保目录仅降价11.5%,其后迅速放量,2017年0.99亿元的销售额比2016年增长160%,2018年更实现2.28亿元营收,继续大幅增长。同时,2018年普佑克的毛利率也同比增加23.83%,达到70.71%。

  高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天士力生物赴港上市得益于港交所2018年的改革。“当时天士力生物只是上市公司旗下的一个板块,如果没有港交所开放生物板,政策不明朗,可能当时就不会单独分拆到香港上市。”

  面对2018年港股IPO超过70%的破发率,天士力生物上市后的表现又会如何?“第一批赴港上市的企业,IPO之后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天士力生物上市后会不会面临破发还不好说。”高洋指出,“但从最近的消息来看,香港和内地股市未来有全面打通的趋势,如果内地投资人能买香港的产品,港股的流通性会更好。”

关键词阅读:破发 分拆 估值 生物制药 天士力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