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基因: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93% 布局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发布易4月24日 - 贝瑞基因(000710)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40亿,同比增长22.93%,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22%以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8亿,同比增长15.18%;每股收益为0.76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表现良好,顺利完成了既定的业绩目标。

  公司同日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至1.77亿元,比上期同期上升147%—170%,每股盈利0.4568元—0.4991元。

  连续两年完成业绩承诺 现金流大幅好转

  贝瑞基因是一家专注于用基因测序技术促进生命科学研究的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公司致力于实现基因测序技术向应用的全面转化,依托创新的测序技术、精准的检测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最终实现为人类大健康服务的目标。

  公司主要业务为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检测和设备、试剂销售。基因检测分为医学产品及服务和基础科研服务,公司的医学产品及服务分为医疗检测服务、试剂销售和设备销售,医疗检测服务主要分为遗传学和肿瘤学两个应用方向。

  2017年8月,贝瑞基因成功实现上市,根据当时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840万元、30,920万元、40,450万元。

  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444.61万元,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22%以上;实现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5.2%,亦较好地完成了业绩目标。从目前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预计贝瑞基因2019年完成业绩承诺的压力不大。

  年报显示,贝瑞基因所属基因检测行业为生物科技前沿领域,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整体呈现以临床医学应用为主,向更广泛的大健康、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延伸的态势,其中遗传学检测和肿瘤学检测是目前增速最快的两个细分市场,行业具备明显的弱周期性特征。

  从收入比重来看,检测服务、试剂销售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检测服务营业收入为7.7亿元,同比增长18.80%,营收占比为53.35%;试剂销售营业收入为4亿元,同比增长5.20%,营收占比为27.89%,两项业务合计占营收比重达81.24%。基础科研服务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大增152.35%,但营收占比不高,仅为9.13%。

  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22.37%,现金流量净额占营业利润的比例为54.20%。报告期内公司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5.31%,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贝瑞基因的资产负债率较低,仅为10.82%。由于负债率较低,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高达6.02和5.11,现金比率达1.88,几乎不存在偿债风险。

  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布局向下游产业链延伸

  转化医学网发布的报告显示,基因检测产业链分上、中、下游三个环节。

  上游为设备、试剂耗材生产和信息软件、平台研发,尤其测序仪等设备、配套试剂生产商,掌握着基因检测整个行业命脉,主要被Illumina、Thermo Fisher、罗氏等跨国巨头垄断。

  中游为面向终端用户的基因检测服务商,其购买上游公司生产的测序仪器、配套试剂等,为用户提供基因检测服务,从中收取服务费。国内公司基本集中在中游,资本也向中游聚集。

  下游为基因检测服务使用者,包括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制药公司和个人用户等。其决定了中游基因检测服务细分赛道的市场容量、发展前景及业务模式特点。

  贝瑞基因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游,包括遗传学应用(孕前、孕中基因检测,产前检测等)、肿瘤学应用(包括肿瘤基金检测、肿瘤早筛早诊)、试剂销售(DNA提取试剂、DNA纯化试剂、建库试剂和测序试剂等试剂组)、设备销售(NextSeq CN500基因测序仪)以及基础科研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在布局方面积极向下游延伸,力争打通产业链。2018年6月,公司投资信念医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本次投资是贝瑞基因布局基因治疗药物及其载体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并尝试进入基因治疗领域、实现基因检测产业链向下游合理延伸的一次战略布局。 

  2018年11月,公司投资主营业务为消费级数字化健康及遗传测试基因检测服务的公司“圆基因”,本次投资是公司尝试进入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实现基因检测产业链向下游合理延伸的一次战略布局。目前圆基因京东自营旗舰店已经在运营当中,并提供了“圆基因·菁英乐活版”、“圆基因·健康关怀版”、“圆基因·全面臻享版”三款服务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近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00%,在研发方面的重金投入也让贝瑞基因在肿瘤早筛领域取得了出色成果。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方面累计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34项、注册商标83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