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布局一批自贸试验区 苏冀鲁黑桂滇6省有望入围

摘要
哪些省份将会成为新设自贸区的候选者?据了解江苏、河北、山东、黑龙江、广西、云南六省有望入围。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据澎湃报道,江苏、河北、山东、黑龙江、广西、云南六省有望入围。

  方正证券此前研报认为,山东、广西、山西、安徽、湖南、江苏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批次。其中,山西、安徽、湖南是和澎湃没有重叠,山东、广西、江苏则是两份预测中重叠部分;不过该研报并没有重点提到河北、黑龙江、云南。

  方正证券发布报告称,自贸区建设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山东、广西、山西、安徽、江苏积极筹备下一轮申报。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各地方政府逐渐形成了符合自身资源禀赋的发展路径。2014年有26个省份明确提出申报自贸区,2015年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申报自贸区的省份为12个,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申报设立自贸区的省份有8个,除去已经批设的省份,山东、广西、山西、安徽、湖南、江苏未来最有可能成为下一批次。

  山东省在2016年已经参与申报第三批自贸区设立,并印发《山东省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推进申报工作。

  广西2016年表示正积极申报设立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3月,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方案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副省长何报翔要求全省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完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总体方案》,争取尽早上报国务院和商务部。

  山西在2017年8月宣布启动自贸区申报工作,并且推出了《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空间布局》,规划设想初步按照“一区四园”进行布局。

  安徽表示2019年上半年,将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自贸实验区。

  江苏有望受益于长三角自贸区设立和上海自贸区扩围。根据地方发改委的回复,国家已经暂停批复新的自贸区,各省正积极落实推进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先进经验等系列相关工作。尽管如此,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各省仍在积极筹备申报,为下一轮自贸区审批做好前期工作。

关键词阅读:自贸试验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