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药业一季度扣非增长36% 卡位优势明显业绩爆发可期

  “4+7”带量采购政策发布以来,对很多医药上市企业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短期内对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而一些进行着精细化管理,享有独家药品的头部上市公司,不仅受政策影响微弱,甚至还出现逆势增长的情况。

  4月25日晚,诚意药业(602811.SH)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1.46亿元,同比增长18.82%;归母净利润达到2412.15万元,同比增长35.3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6.27%。

  资料显示,诚意药业的关节类药物、补脑安神类药物、抗肿瘤类药物的收入均出现大幅增长,分别增加33%、44%、111%。公司表示,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因为,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把制剂药作为发展重点,同时优化原料药配置及生产流程。二是继续优化营销网络,通过精选各级区域经销商,不断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与企业品牌。

  公司处于细分市场龙头 受政策影响微弱

  诚意药业专业从事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及子公司共有66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其中39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6个药物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司的主要产品有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各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展源自药品的刚性消费,具有弱周期性的特征。近年来,随着招标降价、一致性评价、“4+7”集采试点等政策的推出对医药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医药行业仍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

  而诚意药业主打的制剂及原料药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具备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一定程度上可降低成本,享有价格优势。同时,公司在产品结构上原料药、OTC、处方药各约占三分之一,且很多是独家品种,所以受政策的影响较小,增长空间巨大。

  卡位优势明显 未来新药上市成业绩爆发点

  公司药品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作为临床上治疗急慢性肝病的新药,目前国内仅有两家生产企业获得该剂型药品批文,竞争对手稀少,诚意药业则处于发补申报阶段,申报成功后将迅速切入市场,有望成为利润爆发点。另外,公司已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的胆益宁片、胆酸钠片等片剂产品已通过GMP认证上市销售,其中胆益宁片为全国独家中药品种,在原来的产品上经过研究改良,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诚意药业还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专家团队签署了《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协议书》,成立了“浙江诚意药业大健康院士专家工作站”,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合作建立了“新药研究院”。目前,已有20多个品规新产品在研,1个品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1个口服固体制剂品种已申报国家药审中心,4个口服固体制剂品种和2个小容量注射液正在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3个技术转让品种已获得国家药品批件和备案登记号,1个技术转让品种正在制件。

  公司表示,仍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和外延式收购力度。在研的各类抗肿瘤、循环系统、保肝护肝、抑郁治疗等新药和仿制药经过专业、全面的市场调研,临床使用疗效明确,可以不断丰富储备产品为公司拓展产品线,为销售收入的长期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