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粤企闯关科创板 科创性不足或成拦路虎

  [摘要] 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实力上来看,这12家粤企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广东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实力。而面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成色”大考,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企业又将如何应战?

  “开闸”一个月,科创板注定在2019年的A股市场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3月22日首批受理名单公布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获得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总数已达90家,平均每日3家。

  在这一场科创板竞逐赛中,广东地区目前共有12家企业跻身受理名单,它们皆头顶诸多关环,并在各自行业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不过,要真正登陆科创板,考验才刚刚开始。

  根据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流程安排,截至目前,已有72家企业获得问询,其中有11家是来自于广东。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上交所将于近期披露问询问题与回复,而首轮问询将基于全面性、重点性来进行,主要是问出企业的“科创成色”,剔除信息浮夸。

  值得关注的是,这12家粤企在科创方面的表现不一,其中既有研发占比高达55.85%、领跑89家申报企业的微芯生物,也有研发占比在3%左右的嘉元科技和传音控股,以及不及3%的华特气体,分化态势明显。

  无论是从数量还是实力上来看,这12家粤企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广东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实力。而面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成色”大考,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的广东企业又将如何应战?

  就申报科创板进展、研发投入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分别联系采访上述12家企业,利元亨、光峰科技、嘉元科技等多家企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配合问询做相关的工作,并与上交所进行积极沟通,由于处于静默期,不方便透露具体细节。

  “科创板的定位是扶持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在问询阶段对其科创成色的问询无疑是重点。企业由于研发投入占比的不足,大大降低其科创性,很大可能会遭到重点关注;而科创成色的不足,也将为企业冲刺科创板带来不利影响。”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共募资近120亿

  在已经获得受理的广东企业中,按照注册地分布,深圳企业数量占据过半,共7家,梅州2家,广州、惠州和佛山各1家。

  从行业分布,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类企业数量最多,共有6家,分别为传音控股、方邦电子、嘉元科技、紫晶存储、杰普特、光峰科技;专用设备制造业类企业有3家,分别为利元亨、贝斯达医疗、创鑫激光;医药制造业类企业有2家,分别为微芯生物和普门科技;1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即华特气体。

  与绝大多数企业一样,这12家粤企在选择科创板上市标准中都以求稳为主,全部选择了“标准一”,即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从营业收入情况来看,2018年,传音控股营业收入为226.46亿元,排在12家粤企的首位,在90家申报科创板企业中也位于前列;光峰科技营收为13.86亿元,位列第二,嘉元科技营收为11.53亿元,排在第三位;其余9家企业营收皆在10亿元之下。

  具体而言,2018年营收在5亿元-10亿元的企业有4家,分别为利元亨、创鑫激光、华特气体和杰普特;其余5家企业营收在1亿―5亿元之间。

  而从净利润水平来看,传音控股毫无意外地居于首位,2018年净利润为6.5亿元;光峰科技和嘉元科技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和1.76亿元。此外,2018年净利润在1亿―1.76亿元的企业还有5家,分别为利元亨、方邦电子、紫晶存储、创鑫激光、贝斯达,其余4家企业2018年净利润在3000万―1亿元区间。

  从募资资金来看,12家粤企募集资金总额为119.54亿元,其中传音控股以30.11亿元募资额居于首位,紫晶存储、方邦电子和光峰科技三家拟募集资金分别为12.1亿元、10.58亿元,10亿元。其余6家粤企拟募集资金在5亿―10亿元区间,分别是杰普特(9.73亿元)、嘉元科技(9.69亿元)、微芯生物(8.04亿元)、创鑫激光(7.64亿元)、利元亨(7.45亿元)、普门科技(6.32亿元);而华特气体和贝斯达拟募集资金分别为4.5亿元和3.38亿元,在募资额榜单上居于末位。

  此外,这12家粤企中不乏从其他IPO赛道和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企业,其中,从新三板转投的企业就有5家。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东有1638家新三板企业,占比15.3%,居于全国首位。

  东北证券股转业务部董事总经理张可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为新三板市场制度的不完善,已经无法满足具有硬科技核心知识产权等优质企业的融资以及股票交易需求。

  “在此种情况下,这类优质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肯定会自谋出路,谋求A股、港交所或美股上市。现在国家为了支持科技型企业的上市融资,又推出了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A股上市更加适合和方便,如果新三板仍没有新的政策出台,在未来的一两年内,优质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选择其他交易所上市,这是大势所趋。”张可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研发占比分化明显

  根据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发行上市审核流程安排,企业受理后,即进入审核问询环节,自受理之日起,三个月内上交所做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或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2家粤企中,除了4月16日刚获受理的普门科技之外,其他11家企业已经全部进入问询环节。4月22日,多家企业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配合问询工作。

  背后有王思聪间接持股身影的紫晶存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进入交易所审核问询环节,具体问询的进展和相关内容,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披露。

  据嘉元科技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接到问询后,公司与保荐券商等中介机构根据问询进行研究和讨论,并制定了详细工作计划,目前正紧锣密鼓进行资料整理、核查和回复等工作。而微芯生物方面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上市按交易所要求正常推进。

  科创板定位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因此,这些申报企业的“科创成色”也决定着其能否顺利通过问询,从而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问询环节,企业的科创定位是核心问题,而研发占收入比和研发投入规模则是企业研发能力的重要体现和衡量标准之一。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12家粤企的招股书发现,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15%的有两家,其中从事药物研发的微芯生物2018年的研发占比高达55.85%;普门科技2018年的研发占比为20.61%。而大部分粤企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占比都基本在5%―10%这个区间,包括方邦电子、紫晶存储、光峰科技等7家企业在内。而华特气体、传音控股、嘉元科技3家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居于末位,分别为2.64%、3.14%和3.32%。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传音控股的营收与净利润皆居12家粤企之首,但研发占比却排在倒数第二。时代周报记者就研发投入等问题致函传音控股和华特气体,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上述资深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传音控股在手机领域并不算强,研发能力和创新性并不是很高,最大的亮点是解决黑人自拍问题,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中话语权极小。

  “嘉元科技的科创性更多是体现在工艺上,目前工艺技术类申报公司也有好几家,而华特气体的传统产品收入占比太高”。该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价道。

  针对研发占比较低相关事宜,嘉元科技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比例是合理的。因为公司对科研投入已建立了相对规范的项目立项、进度跟进、绩效考核、验收以及经费投入核算体系。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是根据科研项目情况进行预算和结算,为此每年科研经费是根据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进行确定,且研发费用投入比例符合公司科研经费投入核算体系的规定。

  “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建设具有一流研发环境、配备先进研发检测设备的高规格研发中心,以保持公司的科研投入能力、成长性在同类企业中保持相对竞争优势。”嘉元科技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那么,研发占比较低对企业冲刺科创板有何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科创板对上市公司采取五套上市财务标准,只有第二套标准与企业研发有明确要求,而其他四套发行上市标准均对研发投入占比不做要求,因此对于那些研发占比较低、但又在各自领域中处于较领先位置的企业来说,只要符合其他四套发行上市标准,依然不会存在上市障碍。

  “当然在问询环节,每家申报科创板企业均会受到重点关注,虽然不会成为科创企业上市的障碍,但是企业需要加强相关配套措施。”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道,科创板审核中将会剔除“伪创新”,但是并不代表科创投入占比低就不具有技术优势,只要是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发行上市条件的企业依然有机会在科创板上市。

  京苏沪粤PK

  最终哪些企业能够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目前尚不可知。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一轮的比拼中,北京、江苏以及上海相较于广东暂时领跑。

  从数量上来看,北京以21家位居首位,江苏17家位列第二,上海14家居第三,广东则居第四。从企业规模和科创属性来看,北京有中国通号(港股03969)这个巨无霸,还有不少来自北京各大科技园孵化的企业;上海则有优刻得、澜起科技等明星企业;从行业来看,北京、上海地区的生物医药和半导体等企业居多,科创属性较广东明显。

  在上述资深投行人士看来,从企业质地来看,晶辰股份、优刻得、澜起科技、华熙生物等30家企业或有望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其中上海、北京企业居多,而广东企业只有一家,为光峰科技。“相对来说,广东制造业更强,科技创新属性相对较弱。”

  光峰科技此前曾因参与故宫“上元之夜”、影片《流浪地球》等明星项目而备受市场关注,根据招股书,该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

  光峰科技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更好的管理公司以及为公司上市做准备,公司持续吸引技术、管理、人力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例如薄连明、宁向东等多位资深人才加入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

  而从科创板企业储备情况而言,广东的后备企业已超过130家,相对优于其他地区。另据统计,广东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3万家,北京有20297家,江苏有13278家,上海有7668家。

  日前,广东证监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根据有关机构的最新摸底情况,广东省具备科创板申报上市条件和意向的企业数量在全国位居最前列,广东科创企业后备资源丰富、竞争优势突出。

  潘向东认为,由于广东目前是全国科创板企业储备较多的地区,未来科创板将会成为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科技企业的重要平台,通过培育更多科创板企业上市,有助于推动整个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这些高科技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募集长线资金逐步提高该区域的创新能力,引领该区域战略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上中下游全配套产业链,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创新,有望成为全国创新企业的生力军和引领者。”潘向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关键词阅读:板企业 新时代证券 晶辰 证监局 科创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