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特气体剑指科创板 研发占比不到3%

  近日,上交所披露了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特气体”)拟科创板上市的申报稿。

  本次申请上市,华特气体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股票,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计划募资4.5亿元,用于气体中心建设及仓储经营项目、电子气体生产纯化及工业气体充装项目、智能化运营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华特气体选用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的上市标准。

  研发占比不到3%

  华特气体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为9000万元,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提供气体一站式综合应用解决方案。特种气体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线光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环保、医疗等领域。

  华特气体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2017年2月,曾在新三板挂牌,并在2018年4月16日终止挂牌,是一家从新三板摘牌后冲刺科创板的公司。

  2016年-2018年(下称“报告期内”),华特气体约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7.87亿元和8.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58%,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3854.68万元、4837.63万元和6789.2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32.71%。

  报告期内,华特气体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35%、33.03%和32.44%,略有波动;研发投入为1618.96万元、1907.52万元和2161.74万元,数额逐年增长,不过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46%、2.42%和2.64%,占比不高,且并未显著增加。

  华特气体冲刺科创板有何底气?

  申报稿显示,华特气体是国内首家打破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高纯八氟丙烷、高纯二氧化碳、高纯一氧化碳、高纯一氧化氮、Ar/F/Ne混合气、Kr/Ne混合气、Ar/Ne混合气、Kr/F/Ne混合气等产品进口制约的气体公司,并率先实现了近20个产品的进口替代。

  华特气体还实现了对国内8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厂商超过80%的客户覆盖率,解决了中芯国际(港股00981)、华虹宏力、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润微电子、台积电(中国)、和舰科技、士兰微电子、柔宇科技、京东方等客户多种气体材料制约,并进入了英特尔、美光科技、德州仪器、海力士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供应链体系。

  资料显示,华特气体报告期内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5亿元、1.32亿元和1.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1%、16.9%和19.76%,境外客户分布于东亚、东南亚和欧美地区。

  表决权高度集中

  据了解,华特气体法定代表人石平湘,实际控制人为石平湘和石思慧。

  申报稿显示,石平湘、石思慧直接与间接合计持有48.95%的股权。

  另外,石平湘作为华特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可控制华弘投资、华和投资、华进投资所持公司的表决权,因此,华特气体实际控制人石平湘、石思慧父女二人合计控制84.99%的表决权,为华特气体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需要指出的是,华弘投资、华和投资、华进投资均属于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股19.09%、9.76%、6.42%,合计持股比例为35.27%。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2018年,华特气体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分红分别为500万元、990万元和2000万元,累计分红达3490万元,相当于同期归母净利润之和的22.54%,接近2016年和2017年研发投入之和3526.48万元。

关键词阅读:华特 三氟甲烷 海力士 研发投入 气体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