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5800亿围猎工业大麻:全球产业规模仅382亿 400%泡沫谁来买单?

摘要
全球整个行业的产业价值才382亿人民币!而这31家上市公司仅仅是炒概念,市值便激增了整整1467亿元,以此计算几乎是400%的泡沫。

  这个季节的云贵高原上已经遍地绿色,股民们正趴在田间地头寻找一种神奇的作物——工业大麻。

  尽管由于天公不作美,工业大麻的最佳播种季节四月份已经快过去还仍未播种,“说你种了你就种了”,一位股民说完不耐烦的继续寻找着工业大麻。

  5769亿疯狂的资金

  在最近的“当红辣子鸡”氢能源板块爆发前,工业大麻以年内超80%的涨幅稳居概念板块之首,连频频登上央视的“二师兄”也不是对手。

  今年初顺灏股份、康恩贝等率先公告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彼时加拿大宣布吸食大麻合法化,彻底点燃了二级市场的热情。先发制人的顺灏股份是板块老龙头,尽管近期已露疲态,但年内股价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67.64%。

  整个工业大麻板块31家公司中,有9家股价几乎翻倍占到三成!其中顺灏股份、紫鑫药业、诚志股份、德展健康等4股股价创历史新高,18股股价创近年新高,炒作火力凶猛,毫无疑问称得上是造富神话。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据CBD(工业大麻的主要成分大麻二酚)市场研究公司Brightfield Group预计,全球CBD产业的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 220 亿美元。而我国2017年CBD市场规模则目前仅有4.48亿元,13年至17年期间的复合增速为20%。

  这意味着到今年底,全球整个行业的产业价值才382亿人民币!而这31家上市公司仅仅是炒概念,市值便激增了整整1467亿元,以此计算几乎是400%的泡沫。而从年初至今,整个概念板块的成交金额更是高达5769亿元,无疑是暴涨的最主要推手。

  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链

  在很多股民眼中看到大麻就以为是毒品,龙头顺灏股份由于还有烟草业务,很多股民甚至喊话让其生产大麻烟。但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工业大麻是指不含有四氢大麻酚或含量低于0.3%,可以被当成食用作物,经济作物与工业原料的大麻,并不具有精神活性。

  国内目前的工业大麻龙头是汉麻集团,还并未上市。根据华泰证券梳理,挤掉“水份”后目前A股有21家上市公司和大麻有实际关联,主要形式为控股、参股、合作等,并未有以此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从股权关系、合作关系来看,由于国内的工业大麻“圈子”并不大,上市公司们相互之间的关系链也是“剪不断理还乱”,东北证券整理了相关图示:

  至于工业大麻可能为上市公司们带来的实际效益?通过梳理公告,其中多数自己都尚未理清。

  就以和工业大麻关联度最大,涨幅也最大的顺灏股份来说,其给深交所的回函中明确表示“上述对外合作均处在投入期,上述公司的合作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并且有可能会产生亏损,有可能会减少公司主业盈利水平”。至于一些公司在公告中所称的展开合作、拟合作之类的描述更是虚无缥缈。

  蹭热度难掩困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种植牌照由县公安局颁发,实际上的门槛相对较低。而加工牌照的申请,需要由云南省公安厅批准,存在一定难度。

  也就是说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涉足工业大麻产业链的门槛并不高,当地种植者也表示种植难度相对较低。而真正有望开展深加工的,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顺灏股份的子公司云南绿新和康恩贝子公司云杏公司取了得前置申请批复。

  经过梳理发现,在积极向工业大麻“靠拢”的上市公司中,不少都是在近年遇到了发展“瓶颈”,营业收入增速下滑甚至同比减少,股价也因此长期低迷。

  工业大麻前景尚不明朗、合作尚未确定,甚至对公司的盈利影响也不够清晰的情况下,蹭热度带来的股价暴涨恐怕只是南柯一梦,潮水褪去很快就会知道是谁在沙滩裸泳。

关键词阅读:工业大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