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2018年营收32.77亿元 拟10派0.07元

  发布易4月15日讯,天风证券(601162)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收32.77亿元,同比增长9.75%;归母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下降26.16%;基本每股收益0.064元,同比下降27.27%。公司拟每10股派现0.07元(含税)。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535.66亿元,同比增长4.0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4%,较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中有进,但受到外汇市场波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内需不振等多因素干扰,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资本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趋势,A股交易量持续下滑。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

  在交易量萎缩、费率下降的背景下,天风证券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机构经纪业务规模及占比持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额6541.79亿元,其中机构客户交易额2984.48亿元,占比45.62%。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客户39983户,较上年度增长11.13%;实现证券经纪业务营业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11.89%。同时,公司经纪业务版图布局有序展开,报告期内新设营业部9家、分公司1家。

  投行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营业收入3.88亿元,全年完成股票主承销5家,债券主承销75家,分别排名行业第18、19位,排名较上年均有小幅上升。财务顾问业务方面,公司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9位,较上年度上升7位。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8 年证券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评价”中,连续第三年获得A类评级。

  同时,面临资管业务新的监管及市场形势,公司积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受托客户资产规模1682亿元,其中专项资管项目增长迅速,报告期末处于存续期内的专项资管项目共44单,总规模(按净值)5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7.47亿元,继续维持在行业第一方阵。

  此外,公司的自营业务及公司通过子公司天风期货从事的期货业务均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收入5.92亿元,较2017年增长37.30%。天风期货及其子公司2018年累计完成收入8.51亿元,实现期货经纪业务营业收入5200万元,交易量1197万手,同比上涨55.33%(同期期货市场同比下降1.54%);交易额1.0万亿元,同比上涨36.88%,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长期以来,券商行业处于‘望天收’阶段,各家业务结构雷同、同质化竞争严重,经营业绩严重依赖经纪业务。”天风证券认为,监管层本轮政策利好,集中于利好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为券商行业提供了增量业务机会。公司将坚持综合金融发展方向,建设全能型大投行,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型,积极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及投顾业务,依托行业顶尖研究所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