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产业“寒冬”来袭 水晶光电去年靠甩卖资产实现净增长32%

  据IDC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协同影响,2018年全年,国内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

  智能机出货量下滑,直接影响手机产业链公司业绩。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曾表示,当前手机产业链的一大共性,是净利润普遍下滑。

  行业低迷环境中,也有表现差异者。挖贝网注意到,近日水晶光电(000273.SZ)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

  亮眼业绩的背后,挖贝网发现,水晶光电去年6月减持参股子公司日本光驰约90万股票,获利约1.34亿元(扣除成本、税费后),对业绩补充有良好助益。

  行业低迷 毛利率走低

  智能手机普及以来,光学创新因为能给用户带来的体验直观明显,成为手机厂商差异化竞争的焦点。水晶光电专注光学影像而搭乘上智能手机发展的“快速列车”。作为手机产业链企业,近些年受智能机的快速普及带来增量市场快速扩张影响,水晶光电业务飞速发展。挖贝网注意到,2014年-2017年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基本实现双位数增长。

  去年受手机行业整体走弱影响,手机产业链企业盈利空间开始收窄,特别是摄像头近年来的更新和升级较快,如果原先的摄像头产品产能和技术无法满足现在的生产要求,必然会影响企业的业绩。

  水晶光电称,公司2018年积极把握了智能手机双摄/多摄、3Dsensing、屏下指纹等产业升级机遇,实现了基础运营数据的稳健增长,以主营产品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为例,去年营业收入14.22亿元,占总营收84.7%,同比增加17.1%。

  值得注意的是,精密光学薄膜元器件2018年生产量、销售量同比分别增加50.4%、49.5%,总营收增幅仅为8.4%,这意味着产能普遍过剩下的价格下跌。

  挖贝网留意到,2018年水晶光电毛利率触及5年来最低为27.84%。分产品看,所有产品毛利率都在降低,当各项产品成本增长的比例>收入增加的比例时,净利润的增加难度系数加大在所难免。

  净利增幅处高位 减持参股公司股票来助益

  与毛利率走低相反的是,水晶光电2018年净利润保持高速增长,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亿元,同比增加32%。

  挖贝网注意到,去年6月,水晶光电减持参股子公司日本光驰约90万股股份,成交额约1.93亿元,扣除税费以及成本费用后,公司获得收益约1.34亿元,计入2018年利润。

  据水晶光电公告资料显示,日本光驰主要从事光学、触控面板等行业的镀膜设备及设备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7年12月20日上市,减持前公司持有日本光驰18.48%的股权,2018年6月减持2.03%股份,减持后水晶光电仍为日本光驰第一股东。2018年日本光驰为水晶光电贡献约8000万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除此之外,水晶光电2018年因“用于手机、PC摄像头及汽车摄像头镜头蓝玻璃红外截止滤光片项目”(以下简称“强基工程项目”),获得政府专项资金约2200万元,计入2018年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亿元,同比下滑8.4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