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退市两年后 科元精化欲借壳仁智

  近日,仁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置入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下称“科元精化”)100%股权,科元精化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103亿元。

  103亿借壳

  借壳分两步走:首先,上市公司要将先置出资产剥离出去,这部分资产指的是除仁智股份母公司口径保留资产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其次,再置入科元精化100%股权。

  经交易各方初步协商,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初步作价为2.5亿元,标的公司的初步作价为103亿元,上述差额100.5亿元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科元精化的原股东购买。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3.8元/股,拟发行股份数量为26.45亿股。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科元控股,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陶春风,原控股股东瀚澧电子的持股比例将由19.76%下降至2.66%。

  本次交易前,仁智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油田环保治理、井下作业技术服务、石化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新材料的生产与销售、大宗贸易业务。近年来,因公司管理不善,主营业务持续萎缩,利润严重下滑。2018年以来,受多个诉讼事项影响,仁智股份整体流动性趋紧、资金紧张,经营压力较大,主营业务发展严重不达预期,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除保留资产以外,原有经营性资产置出,科元精化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将注入高端精细化工行业优质资产,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

  资产负债率高企

  公开资料显示,科元精化成立于2007年4月,致力于发展以燃料油深加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科元精化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68亿元、49.57亿元、100.3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亿元、6987.07万元、5.74亿元,2018年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7倍以上。

  截至当前,本次交易相关的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事项还未披露。

  不过公告显示,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事项将另行签署协议约定,具体情况将在重组报告书(草案)中予以披露。

  需要指出的是,科元精化流动负债较高,资产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

  2016年-2018年末,科元精化的合并报表(未经审计)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9.11%、86.51%、78.98%,主要原因是公司最近两年一体化建设,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同时一体化建设完工、产能扩张、存货备货及银承保证金增加所致。

  科元精化坦陈,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信贷紧缩,同时科元精化销售回款速度减慢,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风险。

  事实上,这并非科元精化首次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2010年4月,科元精化实控人陶春风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将其持有的科元国际(即科元精化前身)全部股份换取美国OTCBB挂牌公司Silver Pearl的47658股M系列优先股。股份置换完成后,科元国际成为Silver Pearl的全资子公司,实现借壳上市。

  2010年5月,Silver Pearl设立并吸收合并了全资子公司KEYP,随后Silver Pearl更名为KEYP。2010年9月14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批准KEYP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交易。

  2017年5月,KEYP完成私有化程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

关键词阅读:科元 仁智 退市 美股 精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