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兑付草案陷“牛草之争” 靠老周人设还能扛多久?

摘要
天眼君提前获悉兑付方案草案,此前平台透露将在明天下午公布最终方案。目前投资者已经分成了泾渭分明的“牛”与“草”两派争论不休,最终方案能否得到多数认可仍是未知数。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红岭创投等待清盘,182亿待偿金额最终能否“上岸”?数十万投资者焦急等待最终结果……

  小编提前获悉兑付方案草案,此前平台透露将在明天下午公布最终方案。目前投资者已经分成了泾渭分明的“牛”与“草”两派争论不休,最终方案能否得到多数认可仍是未知数。

  182亿资金等待上岸

  在P2P投资者口中,平台一旦出现风险,能成功拿回全部资金就叫“上岸”。

  红岭创投作为中国最早的P2P平台之一,已有十年历史,累计有出借人48.6万,出借金额4528.15亿元,目前平台等待“上岸”的待偿金额高达182.63亿元。一旦出现任何风险,恐怕引发的动荡不会小于此前任何一次P2P平台炸雷。

  2017年红岭创投实控人周世平就曾表示,欲退出P2P行业转型线下私募,但一直并未有实际动作,直到今年3月24日突然宣布分三年清盘。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但平台投资者却出乎意料的相对冷静。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消息逐步披露,躁动开始出现。

  4月8日下午红岭创投一度暂停提现让不少投资者提心吊胆,但4月11日上午如期恢复。不过投资者却无法因此乐观,最初周世平称将在4月10日下午公布兑付方案,但直到4月11日上午客服才透露延期到4月15日公布。事件的发展并不像投资者预想的顺利,焦虑情绪开始蔓延。

  小编提前获悉兑付方案草案,但据接近投资者代表的人士透露,这份方案存在极大争议,目前无法在投资者中间取得共识。方案显示,全部出借款预计分三年兑付,每年的兑付比例分别为20%、35%、35%-45%,每季度至少兑付一次。

  据悉这份兑付方案能否得到多数投资者认可存在未知数,其最大争议并非长达三年的兑付周期,而是长期以来在红岭创投的投资者之间分为“牛”与“草”两派。

  “牛”、“草”之争

  中国民间有一句谚语,“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讲的是辛苦付出不讲回报,但在红岭创投的投资者之间含义并非如此。

  “牛”指的是红岭创投中的杠杆客,按照平台客服的介绍,通过一系列运作最多可以达到高达九倍的杠杆。比如,出借人有本金10万元,他可以先在平台上以10%的利息借到90万元,然后去投资一个100万元收益12%的标,赚取丰厚的息差回报,但需要承受相关风险。

  “草”就是平台中追求低风险低回报的出借人,他们把本金借给杠杆客,只追求稳定回报。

  其实,就有些类似于股权私募投资中的优先级和劣后级,但作为刚性兑付的P2P采用这种模式风险大的多。略过这点不提,现在红岭创投欲将所有出借人都按照三年兑付,“牛”和“草”不做区分同等待遇,自然“草”是不乐意的,他们认为“牛”本应是劣后级。

  目前红岭创投的论坛中大量“草”发帖质疑,两派争论不休,也有中立者在表示先尽快通过一份提案确保本金,再计较得失才有意义……

  “老周”的人设

  和很多P2P平台一样,周世平从去年行业出现危机开始,便频频亲自露面稳定人心。他为自己打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人设,每每露面发言极尽恳切,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为维护投资人利益尽心竭力,偶尔提及家人和女儿展现慈父一面,被投资人亲切的称为“老周”。

  然而在更冷静的局外人眼中这并没有什么用,从去年P2P行业出现危机后,几乎所有的大平台的实控人都在露面打类似的感情牌,直到现在还有投资人相信钱某网和其实控人张某雷是无辜的,但这并不能保证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但周世平发出这种鸡汤式的安慰和承诺是让他们安心的唯一一根稻草,他曾承诺用个人全部资产为红岭创投兜底,但这种兜底承诺在行业中并不罕见。从过去来看平台一旦出事,负责人不是跑路就是被抓,承诺有什么用呢?

  周世平曾在2018年3月公开表示,目前平台还有超过50亿元的不良资产未处置。不过仅一年后,2019年3月30日,在其总部大楼召开的二度宣布清盘后的首次投资人交流会中,周世平称“不良这块目前总的数据是107点几个亿”。

  在专栏中,老周愤愤不平的咒骂着某些银行高管害了自己,又表示自己将带着投资者杀上门去讨债,继续打造着自己的“人设”。

关键词阅读:红岭创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