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扫黑除恶:百亿平台接连团灭 远离这些上市公司

摘要
不完全统计,涉及P2P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天金融、新力金融、汉鼎宇佑、赛为智能、中迪投资、凯瑞德、宗申动力、冠城大通等。

  A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来了!

  同一天,先是葵花药业实控人涉嫌故意杀人,然后中科新材实控人黑社会组织曝光,竟非法持枪弹药、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暴力催收……

  A股又见“黑社会”

  日前深圳公安局扫黑办通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张伟为首涉黑犯罪集团,44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等被执行逮捕。

  上述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还通过制作虚假银行流水、空白债务确认书、以贷平贷等方式,利用虚假诉讼强迫债务人偿还债务。

  上市公司中科新材也紧急公告,实控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公安机关逮捕。

  小编印象中,上一次轰动A股的黑社会头目还是汉龙集团实控人刘汉,坐拥金路集团、宏达股份等上市公司,最终因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被判死刑。

  百亿帝国到涉黑集团

  从“百亿金融帝国”到“涉黑犯罪集团”,资本狂人张伟在一场互金浪潮中乘势崛起又失足滑落。

  涉黑犯罪虽然刚刚披露,但深圳百亿金融巨头中科创摇摇欲坠一事早已发酵。此前就有消息,互金平台清洗之际,中科创实控人张伟已被带走协助调查,总部沦为一片工地,旗下资产被监管部门列为经营异常。

 

  早前的资料显示,中科创旗下累计管理资产500亿元,时常亮相博鳌亚洲论坛,屡屡在A股“野蛮举牌”,四度与新黄浦控股股东“争霸”,更在天目药业股夺战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人为张伟概括了三个关键词,“转战金融”、“搏杀A股”、“购置飞机”…

  2004年,张伟成立中科创率先进入担保行业;2008年,中科创意图运营财富管理业务;2011年,引入家族财富管理瞄准高净值人群;2013年,又突击猛进互金行业,上线网贷平台“88财富网”。

  颇为讽刺,张伟多次在博鳌论坛上宣扬自己“全面激活产业链”、“打造共享生态金融圈”的心得,还提醒投资者,要警惕那些高利率、高收益的产品,说明借款企业是有问题的。

  而且巧合的是,在2017年博鳌论坛上,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中科创董事长张伟、中民投总裁李怀珍聚首论道,时过境迁,中民投屡因债券违约陷入丑闻,安邦保险“吴小晖时代”一去不返,中科创的“招牌”也被警方“捅破”。

  卷入深圳贪腐大案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创张伟还与贪腐落马的深圳原市委副书记李华楠有牵连。

  财新在今年1月曾报道,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由于牵涉此事在2018年11月底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他与李华楠存在不正当利益往来,金额数以千万计,两者的利益纽带或为李华楠之子。

  除了中科创张伟,深圳多家企业的“一把手”因李华楠案被调查,如皇庭国际董事长郑豪康,深圳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等。有消息称,李华楠落马与深圳多宗土地案件相关,还“涉黑恶”。

  张伟被调查后,中科新材就曾应声跌停,近日实锤落定,股价再演跌停“续集”。中科新材的业务发展也显然受到了影响,商业保理暂停开展新业务。

  远离这些上市公司

  3月以来,P2P头部平台集体“凉凉”,有分析称,取缔加快绝非偶然,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武器正在用“扫黑除恶”的方式解决利率在金融领域的空转问题。

  正如央行金稳局局长王景武所言,金融秩序仍需大力整顿,相关部门与地方政府需继续配合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

  3月末,团贷网遭立案调查,创始人唐军自首。4月初,鑫合汇、芒果财富步入后尘,多人被抓。另外头部平台红岭创投也出问题暂停了提现。

  多家上市公司遭遇了当头一棒,与团贷网有关联的派生科技已经连续9跌停,与鑫合汇有染的美都能源也应声下跌,红岭创投则牵连深南股份。

  《天眼》梳理,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携带P2P基因,与英雄互娱“分手”的赫美集团控股网贷平台联金所,去年8月左右开始兑付危机;奥马电器旗下的钱包金融也于去年出现兑付困难,并且公告不对逾期项目承担刚性兑付责任;银河生物的5家P2P平台中,3家已被立案侦查,一家还在艰难兑付,另一家谋求良性退出;曾经蹭上互金热点股价大涨的熊猫金控更是被投资者告到证监会,实控人已经遭立案调查。

  不完全统计,涉及P2P的上市公司还有中天金融、新力金融、汉鼎宇佑、赛为智能、中迪投资、凯瑞德、宗申动力、冠城大通等。

  另外,一批上市公司剥离P2P资产,如红星美凯龙、中新控股、智慧能源等,先后与网贷平台划清了界线。

  一哄而上,一哄而散,一地鸡毛……

关键词阅读:中科新材,扫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