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再下一城 苏宁牵手月星探索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季度,对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而言,似乎有点“忙”,无论是大手笔收购万达百货,还是跨界联手华晨汽车,抑或是远赴意大利战略签约ITA,张近东的产业生态布局之旅,匆匆不停。如今,张近东再下一城。

  4月11日,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一行到访苏宁,与张近东及其高管团队进行深入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零售、采购、金融、物流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智慧零售多业态、多品类、全价值链的共赢模式。

(图:苏宁&月星战略签约)

  双线合作、双向赋能、双赢格局

  苏宁的智慧零售转型取得的显著成果,给月星集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丁佐宏表示,如今苏宁实现了O2O的全面融合,而月星的业务也涵盖地产、家居、文旅、金融等多个领域,双方的合作将是双向的、双线的、双赢的。

  “如今智能家居已成为行业趋势,市场巨大,而苏宁和月星有着各自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我们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丁佐宏在参观苏宁全屋智能体验馆时说道。

  据了解,零售业务是此次双方战略合作的重点,尤其是在线下业态及数字化营销领域。多年来,月星集团深耕家居、地产等领域,旗下的月星家居主营大型家居连锁商场,其开发打造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环球港”成为引领都市最新时尚文化生活概念的风向标。苏宁的“两大两小多专”多种业态在消费场景、消费领域上与月星的关联性大、互补性强。此次战略合作后,苏宁有望借助月星的产业生态完善其智慧零售布局。

(图:丁佐宏在张近东的陪同下参观苏宁)

  未来,像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宁云店等智慧零售业态或将入驻月星家居商场。同时,苏宁在家居、家装领域的供应链也将得益于本次战略合作,在产品品类和生态上更上一层楼。

  对月星而言,苏宁输出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不仅帮助其打通线上线下更多渠道,还将为月星家居产品实现数字化营销提供助力。根据协议,双方还将利用各自的行业优势,充分结合卖场、门店及品牌资源,打造“家居、家电”相融合的智慧零售体验门店。

  “苏宁的所有业务都是建立在数据之上的,我们的合作可以利用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和最全的大数据资源,打造最好的产品、场景和服务。”张近东表示,将全力推动双方合作业务的落地,尤其是在智慧零售领域的探索,联合打造家居与零售融合的新玩法。

  据了解,张近东与丁佐宏的此次联手,除了零售合作外,双方还约定在智能家居、金融、物流及售后等领域进行合作,共同打造生活、家居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

 

(图:苏宁小店)

  智慧零售开放资源,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大潮的推动下,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家居产业正面临新的风口。作为双线融合发展的平台,苏宁在IT、DT,及技术的线下落地应用上独具优势,精准赋能家居产业。

  近期公布的年报显示,苏宁易购线上销售规模达2083.54亿元,同比增长64.4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线下拥有自营及加盟门店超11000家。如今,丰富的双线场景及庞大的数据体系,已成为张近东链接外部资源的王牌。

  苏宁与月星家居的此番联手,是智慧零售赋能上下游产业生态的又一次体现。张近东表示,目前泛家居、智能家居是行业趋势,苏宁与月星家居的客群、会员都高度吻合,这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苏宁将结合自身的双线优势以及金融、物流等能力,为月星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苏宁极物)

  近年来,张近东创领的智慧零售,正基于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图景加码布局,跨界合作更是频频出现:联合国内众多地产商,共同推进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战略合作汽车制造商,布局绿色出行;投资就医服务企业,进军健康产业;等等。而此次与月星家居的联手,既是拓展家居生态链、完善线下场景布局的又一重磅落子,也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又一次能力输出。

  “智慧零售不是苏宁的,而是行业的。”张近东在签约仪式上说道,“苏宁永远开放资源和服务,与行业的合作伙伴携手打造零售共同体。”

关键词阅读:张近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