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航空:2018年实现营收143.66亿元 同比增长15.75%

  发布易4月11日讯,吉祥航空(603885)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收143.66亿元,同比增长15.75%;归母净利润为12.33亿元,同比下降6.99%;基本每股收益0.69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14.55亿元,同比增长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4.29亿元,同比增长9.0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61%。

  吉祥航空主营业务为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经营范围包括国内(含港澳台)航空客货邮运输、国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航空配餐等。公司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控股2家子公司,参股2家公司。公司采用主运营基地模式,以上海虹桥、浦东两场为主基地机场,以南京为辅助基地,控股子公司九元航空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主基地机场。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70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其中27架为A321),3架波音B787系列飞机。吉祥总机队数量处于七十余架的中等规模阶段。公司将上海作为最主要的运营基地,运营着超过一百五十条以上海为主运营基地始发国内、港澳台地区及周边国家航线,每周执飞2165个航班,2018年吉祥航空单体旅客运输量超过1504.55万人次,吉祥航空常旅客会员达到1063.96万人。

  据《201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统计数据,2018年上海全年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93.71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33976.87万人次。而吉祥航空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旅客运输总量超过1505万人次,其中上海两场旅客运输量达到972万人次,公司2018年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达8.26%(以上数据均不包含九元航空)。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南京辅助基地运营状况良好,先后开通四十余条国内、国际航线,航线辐射范围较广,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网络布局。公司在南京辅助基地全年航班正常率78%,同比提高7.99%,高于南京机场平均值5.13%;全年出港航班正常率82.32%,较去年提高13.28%,在南京机场体量相近的6家航空公司中正点率排名第一。

  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元航空以广州为基地中心,2018年获取了国际航线的飞行资质,陆续开通了广州始发仰光、曼德勒的国际航线。值得一提的是,九元航空是除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外,唯一一家以广州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客运公司,也是广州地区唯一一家主基地低成本航空公司。

  “年轻机队和统一机型”是吉祥航空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执行的经营理念。报告期内,公司共拥有90架飞机,平均机龄为4.53年。公司飞机各项性能较好,因而飞机及发动机发生故障而进行大修的概率相对较低、日常养护费用亦相对较少,公司未来仍将坚持“年轻机队和统一机型”的经营原则,通过退租机龄较长的租赁飞机等方式保持公司机队的年轻化。

  2018年吉祥航空共安全飞行31.23万小时, 完成起落13.37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9.12%和12.45%,公司用于安全生产的费用支出为30.01亿元。

  “新兴经济体的迅速崛起、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亚太地区新兴国家如越南、印度尼西亚的快速发展,全球经济未来依然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吉祥航空表示,世界航空运输业依然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公司制定了双品牌双枢纽运行的发展战略(双品牌指吉祥航空与九元航空,双枢纽指上海主基地与广州主基地),愿景是成为“用心服务,致力于成为安全、健康、稳健、可持续的高效率国际化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