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强势爆发 江淮汽车等8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11日讯 今日早盘,汽车行业强势爆发,东风汽车、曙光股份、兴民智通、江淮汽车、东风科技、一汽夏利、浩物股份、安凯客车涨停,北汽蓝谷、新泉股份、长安汽车、海马汽车、斯太尔等纷纷涨超5%。

  个股消息面上,江淮汽车(600418)4月11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期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正考虑收购公司大量股份,大众的收购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但它渴望从江淮汽车股东手中购买大量股份。”对此,江淮汽车表示,在新能源乘用车合资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一直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截至目前,尚未形成任何正式的方案。

  近日华为、东风和襄阳地方政府已签署“合伙协议,宣称要打造智能化汽车。

  4月4日,一汽夏利公告,目前,公司正在筹划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该事项尚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行业板块方面,4月10日,据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消息,上海市即日起将启动老旧汽车“以旧换新”活动。针对沪牌注册登记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老旧汽车,鼓励使用者更换购买国六排放标准的环保新车和新能源汽车。

  补贴方面,车企也来发“大礼包”:老旧汽车置换环保高标燃油车按1万元/辆补贴,置换新能源汽车按1.5万元/辆补贴。

  更多汽车行业利好政策在路上

  今年以来,多部门正在联合发力,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我国汽车消费市场近日接连迎来利好。

  4月4日,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从优化环境、增加供给、促进消费、拓展消费等重点方面入手,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在减税方面,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由16%调至13%。增值税是价外税,税率变动将直接影响产品含税价格变化,本次减税对汽车消费有一定促进作用。

  事实上,在国务院明确宣布4月1日启动降低增值税措施后,汽车企业已经做出反应。多家豪华汽车、合资汽车品牌都已启动“官方降价”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冰认为,由于本次增值税减税的幅度较大,汽车流通行业整体上将受益于本次减税。在汽车消费市场持续低迷,经销商经营存在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本次减税有望刺激汽车市场消费,改善经销商的经营状况。但由于汽车流通所处的上游价格垄断、下游市场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现状,经销商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较弱,因此,增值税减税对汽车流通行业的利好程度可能有限。另外,由于不同经销商经营的汽车品牌、业务结构、毛利率水平等情况不同,减税影响程度差异较大。

  1月28日,十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中,多条都针对汽车市场,包括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和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等。

  其中“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被市场称为十年后重启的“汽车下乡”。《方案》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长安欧尚、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北汽、海马、长城哈弗等品牌响应汽车下乡政策,通过厂家补贴等形式来促进农村地区的汽车销售。

  招商证券研报测算,假设政策支持鼓励农村地区和部分落后城镇消费者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每辆补贴2000元至5000元,以6亿人口计算,涉及销量约1000万辆,年补贴额或将达到300亿元。

关键词阅读:汽车行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