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生物再发配股提示 错过配股将有除权损失

  4月3日莱茵生物(002166)发布了配股发行公告,公司将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2019年4月8日为股权登记日,配股价格为3.77元/股,仅相当于4月8日收盘价的37.18%。股权登记日当天还持股的投资者,如果不参与配股将受到除权损失。如果所有投资者都参与配股,以4月8日的收盘价作为计算除权价的参考标准,投资者不参与配股的损失比例大约为14%。而参与配股,至少能够保障除权时持股市值不变;专业人士认为,按照当前的股价走势,除权后股价也有望走出填权行情,若投资者不参与配股可能面临更大的损失。

  在国家将“天然食品添加剂、天然香料新技术开发与生产”等列入《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投资项目的背景下,天然植物提取物展现出的市场空间愈发广阔,且近几年来开始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莱茵生物此次配股募资,显然志在抓住产业发展机遇,抢占植物提取物的巨大市场空间。

  研究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糖尿病、肥胖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富贵病”已成为全球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由于糖分的过多摄取而导致高血压、糖尿病、龋齿等疾病高发,全球消费者对低热量、无糖食品饮料以及营养保健品的需求大幅提升,天然甜味剂替代糖的趋势日益显著,特别是甜菊糖苷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据Persistence MarketResearch(PMR)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甜菊糖苷市场在2014年大约为3.47亿美元,到2020年则有望达5.652亿美元,预期复合年均增长率达8%。

  公开信息显示,莱茵生物是专业从事天然植物提取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成立至今已有近二十年发展历史,2015年、2016年和2017 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447.12万元、57144.82万元和80126.27万元。公司是中国植物提取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之一,在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单位、广西罗汉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

  目前,莱茵生物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0 项,技术中心开发产品达上百个,数十种产品通过国外独立检测机构严格检测。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罗汉果提取物和甜叶菊提取物美国FDA GRAS认证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是首家申请罗汉果提取物欧盟EFSA认证的中国企业。

  此次莱茵生物配股说明显示,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天然健康产品领域的战略规划与布局,打通产业链上游,充分保障大宗原料供应规模和原料质量,大幅提升公司天然甜味剂业务在市场竞争优势,为实现公司成为全球天然甜味剂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