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不追风口 从没动过心要去成为某某第二

  4月9日,联想集团在美国召开2019年誓师大会。会上,杨元庆总结了联想过去的成绩,“夺回PC第一,移动业务扭亏为盈,数据中心业务高速增长,在人工智能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他还透露联想历史上营收将第一次突破500亿美元。

  杨元庆表示,在去年的誓师大会上,联想提出的转型的五个小目标实现了4个:软件和服务总营业额有望突破20亿美元,服务业务渗透率提升1个百分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和软件定义业务的营业额都实现了增长目标,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营业额有望达到三倍增长。

  杨元庆还回应联想错过了很多风口没能成为BAT的说法,他表示,面对这样那样的风口,从来没有动过心要去成为某某第二,联想不需要跟随谁,应该做的是把握自己的长项。

  “比起西西弗斯之惑,我更愿相信我们是登山者,是为了攀登珠峰失去双腿的夏伯渝。经历的是普罗米修斯之痛,为人类的火种,去承受各种折磨和考验。”杨元庆说。

  过去四年,联想遭遇诸多不顺和外界质疑,杨元庆坦言,在经历前面种种艰难困苦时,的确有过疑问,会不会像西西弗斯那样在做无用功?

  会上,联想提出公司将进入新的3S战略阶段,即Smart IOT,Smart Infrastructure和Smart Vertical。据了解,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Smart Vertical,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业务。

  对于这一转变,杨元庆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解释称,2013年联想达到了一个巅峰。2005年的时候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这一举动相当于一加一等于二,市场份额排在第三第四;2013年联想登顶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当时联想就思考下一步战略不能仅限于个人电脑业务。

  “基于当时的愿景和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三波战略’:第一波就是个人电脑业务,第二波是移动和数据中心业务,第三波是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模式,”杨元庆说,“大概从2年前,我们愈加清楚的认识到,与其叫人工智能,不如叫增强智能。人工智能总给人感觉要代替人,而增强智能是增强人所缺少的部分,这一时代已经来临并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杨元庆认为,AI的三要素数据、计算力和算法和理联想整个业务情况非常匹配。去年联想在雁栖湖举办的tech world提出了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智能垂直行业三个发展方向的新战略。

  这次联想的思路更清晰,定义为3S,其实3S中的前两点相当于“建筑材料”,最后一点盖成大楼的是行业智能,除了物联网和基础设施也得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工具支持,这中间也包括服务的能力。

  在誓师大会结束后,杨元庆接受了腾讯《深网》等专访,媒体询问联想5G的布局是怎样的,以下为杨元庆的回答。

  杨元庆:5G一定是智能转型催化剂。在物联网时代,不光是设备有计算能力、而且存储也是智能的。其次一定有连接,利用大数据才能实现智能,现在的网络环境还不够,4G以前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到了5G就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所以5G一定是物联网时代的催化剂。联想在5G上做的,第一个5G专利,联想有很大的贡献,我们现在已经申请了很多核心专利,核心专利池能有5%的贡献。第二是终端,联想现在在终端上是领先企业,终端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手机,目前这个时间点全球可以运营的5G网络一个在韩国,还有一个是美国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虽然网络现在不稳定,但是速度绝对是超乎想象。在美国的5G网络上,唯一能使用的手机就是联想手机。韩国的是三星的,美国的是Moto Z,这是特殊的设计。Moto Z加了5G模块,做在一起不难,下半年整合5G手机就会推向市场。

  终端端的第二方面,就是商用。4G网络的80%给消费者,其余20%用于商用,5G很可能反过来,最差也要对半分。5G时代,首先大家用电脑跟手机一样方便,电脑会永远在线,永远开机,解决续航问题。另外就是物联网、边缘计算也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不仅如此,还有NFV,5G的基础设施,也有颠覆性的变革。过去给运营商提供基础设施已经很垄断,这个时代有点儿像IBM垄断大机的时代,应用智能架构在我设备上,今天服务器已经没了垄断,开放的X86架构,能够做的非常多,NFV也是一个打破设备商行业垄断的机会,给运营商更经济的方式来构筑他们的网络的选项和解决方案。对于5G为什么尤其重要?因为5G采用高频谱,穿墙能力很差,所以5G就必须要广泛的室内小基站,包括在大楼里、工厂里都要建有小基站。如果每个都是专网设备,成本太高做不了,我们叫做NFV,软件定义虚拟化开放系统网络。将来是我们占到主流,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在5G时代,联想做了很多工作,例如跟中国移动做的ORAN,开放架构,联想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杨元庆 联想手机 从没 Smart 物联网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