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股份:业绩稳增 全产业链布局激发内生动力

  金融界网站讯  4月9日晚间,恒力股份(600346.SH)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67亿元,同比增长26.51%;实现归母净利33.23亿元,同比增长4.01%。基本每股收益0.68元。毛利率为12.74%,增加了0.06个百分点。全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1.31亿元,同比增长163.90%。整体来看,2018年恒力股份的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恒力股份主要从事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与热电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PTA、聚酯切片、民用涤纶长丝、工业涤纶长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等,产品种类丰富,各类产品规格齐全,被广泛应用于民用纺织用品制造,产业用纺织用品制造,各类食品、药品、日用品的包装,家用器具、汽车工业、电子元件制造等领域。

  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PTA」、「民用涤纶长丝」是恒力股份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PTA」实现营业收入314.77亿,营收占比达到52.71%;「民用涤纶长丝」营业收入为133.09亿,营收占比为22.29%。

  从境内外收入来看,恒力股份营收以境内收入为主。2018年其境内实现营收524.4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7.82%。

全产业链布局发力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2018年,恒力股份取得良性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战略的驱动。报告期内,恒力股份坚持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了现有「聚酯-PTA」产业链运营能力。在聚酯业务领域,恒力股份引进德国吉玛、巴马格、日本TMT等公司先进的聚酯、纺丝、加弹设备,在苏州、南通、宿迁和营口布局了年产276万吨的高端聚酯产能,主要分布在民用丝、工业丝、聚酯薄膜和工程塑料等高端产品研发领域,聚酯总产能规模将突破年产400万吨。

  在PTA业务领域,恒力股份增建250万吨/年PTA-4项目及PTA-5项目。新建产能毗邻恒力石化现有产能,建成后,PTA产能将由660万吨/年增加至1160万吨/年。

  从产销量来看,2018年恒力股份PTA产销量分别达到697.72万吨和573.39万吨,较上一年同期分别增长3.44%和3.96%;民用涤纶丝产销量分别达到131.38万吨和124.33万吨,同比增长6.98%和4.66%;聚酯切片产销量分别达到83.76万吨和79.98万吨。2019年,随着生产线的扩建完成,产品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恒力股份还稳步推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随着炼化项目逐步达产,将形成「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业丝」的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推动实现恒力股份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链条战略布局与全覆盖业务经营。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9.98% 新产品开发加快

  报告期内,恒力股份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9.98%,达到8.34亿元,其主要用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和新产品的研发。具体而言,恒力化纤推出50D/216F、50D/288F,单丝做到了0.174dpf,新品80S、95S细旦仿棉和珍珠纱等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恒科新材料FDY新品利润贡献率占比37%,较去年同期增加7.7个百分点。德力化纤细旦丝、超细旦丝、异型丝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康辉石化浅网印刷基膜攻关基本完成,离型保护膜、烫金转移膜热稳定性得到改善,镀铝基膜在日本市场获得良好口碑,4.5微米TTR成为法国阿尔莫重要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到2018 年年底,恒力股份累计获得发明专利 326 件,申请 PCT 国际专利 7 件,授权国际专利 1 件,中国专利奖 1 件。

  

 

关键词阅读:恒力股份 年报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